别让无聊的八卦占据公共娱乐空间
日期:2018-12-06
来源:红网

  自两年前某演员在微博发布声明,称其妻与经纪人发生婚外不正当两性关系,并决定解除与妻子的婚姻关系以来,时至今日,有关的内幕消息一直接连不断。前些日子,法院判处两人离婚,按说事情到此为止,双方也该消停了。然而,这几天,这两人又爆出新闻,女方带剪刀夜闯某演员住宅,两人大打出手等消息铺天盖地,让吃瓜群众胃口大开。  

  某演员的这起离婚案件,之所以被传得的沸沸扬扬,无非就是因为某演员是小有名气的影视明星,只因为沾上了个明星二字,自然引得媒体竞相报道,也让吃瓜群众趋之若鹜。一件本来再平常不过的离婚案,不仅变得错综复杂、扑朔迷离,而且被无限放大了。双方通过微博不断发布新的内幕,时常爆出惊人之举,一些不实信息也如影相随。这些消息令人眼花缭乱,不知所云,真相究竟是什么?恐怕无人能说得清楚。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这件没完没了并且被无限放大了的离婚案,既给当事人造成了很多困惑,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也给公众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冲击。换个角度看,这件明星离婚案所牵扯到的人和事,不仅成为很多人茶余饭后的谈资和笑料,显得异常无聊,而且让这些无聊的人和事占据公众娱乐空间,更是对公共资源的一种浪费,实在是得不偿失。  

  一件原本普普通通的离婚案件,为何闹得沸沸扬扬,内幕泛滥呢?内中原因,除了一方为当事人明星外,还与社会焦虑感有着直接的关系。应当看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竞争加剧,焦虑不再是少数群体的行为,而逐渐成为一种普遍心态。尤其是在对待特权、公平、公正等方面,让很多人感到焦虑和不安。著名的心理学家爱丽恩指出:“人的认识直接影响情绪,错误的或不现实的认识会导致异常的情绪反应……”  

  比如在对待某演员一案的态度上,正因为涉及明星这个群体,很多人自然就与金钱、名位等联系起来,忽视了正义的存在和法律的公正性,很多吃瓜群众也挺身而出,唇枪舌剑,各自宣泄着心中的愤怨。一些媒体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有路见不平的慷慨之举,各种声音风起云涌,无意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无疑,面对这样的情形,继续揭内幕、爆猛料、随波逐流、随声呐喊,显然都不是明智之举。正确的态度是,一方面,当事双方有必要保持冷静和克制,慎言笃行,防止事态扩大。另一方面,媒体及公众也要要有足够的耐心,避免情绪化和焦虑现象发生。一句话,别让无聊的八卦占据你的宝贵时间和公共娱乐空间。(王传合)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