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万家灯火守护者(中国道路中国梦)
日期:2018-11-30
来源:人民日报

  不久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举行了授旗仪式。作为一名曾经工作在消防管理岗位的人民警察,这一幕既让我感到激动,又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随着消防管理职能的移交,公安机关将不再肩负相关管理职责,我也回到了熟悉的基层派出所。但不变的,是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使命。 

  回想16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我迈入派出所的大门,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由于大学读法律的缘故,偶尔同学聚会,一桌子的法官、检察官、律师也会问我,文弱书生做警察,能行吗?我却总是踌躇满志。做一名人民警察是儿时的梦想,现在幸已梦想成真。从警以来,从派出所到法制科、交防大队,再回派出所时,我已经从意气风发的年轻小伙,变成了孩子们眼里的“警察叔叔”。16年职业生涯里感受最深的,就是头顶警徽的分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入新时代,什么才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儿时我认为,当警察就是要惩奸除恶、守护正义、冲锋在前。这固然是美好生活的基本要求,但是基层的历练告诉我,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不是每天历险的“大片”场景,而体现在一件件小事里。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最基层部门,跟老百姓打交道最多。我所在的派出所每4天值一次班,每次值班的24小时,就是一次考试。各种各样的警情都能碰到,有失物求助的,有经济纠纷的,也有合同诈骗的,没有一定的功底还真应付不来。 

  对公安工作来说,新时代的变化是明显的,主要体现在案件警情逐年下降,报警的多是非案件类警情。这反映了平安中国建设的扎实深入,同时也为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擅长警务工作,还要善于解决群众遇到的各类困难。有次值夜班时,有群众电话报警称,他的朋友在视频聊天时吃了好几颗安眠药,怀疑为自杀。我组织全体值班民警,迅速查明当事人的身份并赶赴其住所。到达现场后,这名女孩已神志不清,床头发现大量安眠药。紧急送往医院并治疗后发现,女孩是因为有轻度抑郁,无法入睡才靠吃安眠药入睡,虚惊一场。处理完这单警情,天已经微亮。打开电脑发现,这一天我们处理了30多宗警情。 

  就是在这样普普通通的一天天中,我们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对于警察可能是平常的工作,但对于群众来说可能会影响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的命运。不久前的一天,我接待了一对湖南来广州打工的夫妻,他们的女儿小馨离家出走,一年未归,中间只通过微信联系过几次。作为两个孩子父亲的我,深深感受到这对夫妇的悲伤和痛苦。根据信息分析,小馨去了甘肃定西大山深处。我和同事经过近40多个小时的奔波,在当地民警和村干部的带领下,翻山越岭,终于找到了被网恋认识的男友骗到大山里的小馨。望着突然到来的我们,小馨哇的一声就哭了。“我是来带你回家的警察叔叔,咱们回家吧”,那一刻,我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前方是职责和使命,身后是幸福与安宁。回忆这16年的警察生涯,有通宵达旦制作笔录,有日以继夜找回走失老人,有不远千里抓捕逃犯。夜不能寐时,脑海里总会出现小馨父母感激的泪水,为什么选择做一名人民警察?也许就是为了这样的时刻。万家灯火背后,有我们人民警察的身影。(作者:李 涛 为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公安分局林和派出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