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闹无节制 移风易俗任重道远
日期:2018-11-29
来源:红网

  11月25日,贵州遵义龙坑镇,一位新郎为躲避朋友婚礼上恶搞跑上高速,结果不小心被车辆撞倒在地,新郎全身只剩一条短裤,身上还沾满婚闹后留下的墨汁。事发后,周围村民一起将他抬上救护车。目前该新郎在医院接受治疗。  

  前一刻还是众人追逐戏闹的新郎,下一刻就躺在医院病床上,成为救治的对象,真是让人感叹悲喜转换是多么无常,正如老子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然而,祸福转换是需要一定条件的,如果新郎不被婚闹逼上高速公路,如果婚闹者懂得节制,适可而止,那么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但是,这一切都是事后诸葛亮,世界上没有后悔药,新郎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带给亲属的只能是无尽的伤痛。这则案例也在警醒世人,婚闹该有节制,移风易俗任重道远。  

  中国历来有婚闹的习俗,所谓结婚三天无大小,本就是图个喜庆。然而,物极必反,“真理向前一步,哪怕是一小步,就会成为谬误”。在一些地方,婚闹已经成为恶俗,闹新郎,闹新娘,闹伴娘伴郎,闹公公婆婆,甚至新郎的亲属都难逃一闹。内容更是五花八门,粘在树上,绑在电线杆上,甚至涉黄、恶搞。本来高高兴兴的事情,经此一闹,让人兴味寡淡。如此婚闹,不仅冲破了文明的底线,而且涉嫌故意伤害,触犯相关法律。  

  然而,抹不开面子,图的就是热闹,不愿意伤了和气,又让新人及家属有苦难言,某种意义更让婚闹愈演愈烈,逐渐丧失底线。该怎么处理婚闹,怎样让婚礼变得热闹又文明,成为不少地方政府思考的问题。比如,日照市曾经出台相关方案,对如何进一步遏制恶俗婚闹行为进行了专题部署,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婚闹比较严重的地方,完全可以借鉴日照市的做法,出台整治方案,整治恶俗婚闹,让婚闹回归本来意义。当然,结婚终究是老百姓的事,政府倡导移风易俗手段也应当多样化,比如村组织可以通过村规民约等做出相应的规定,倡导新事新办,引领文明结婚,远离恶俗婚闹。  

  结婚是喜事,而婚礼是诸礼的核心。一个完美的婚礼需要的不仅是热闹,也应当有对文明的向往与期盼。千万别认为恶俗婚闹是小事,千万别让婚闹越了界,相关部门应当采取行动,加强社会大众的精神文明建设,从源头上治理婚闹,让健康与文明,成为婚礼的主角。(杜建锋) 

责任编辑:桑 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