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的担当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
日期:2018-11-27
来源:光明日报

  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辩证法和方法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当口,对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对比改革开放之初“摸着石头过河”“敢闯敢冒、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气魄、对照“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不断强化改革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创造新局面。 

  强化改革政治担当。“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实践已经证明,过去的改革成就辉煌。迈上新征程,仍需要我们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艰苦创业再出发。当前,我国改革面临十分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各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相互激荡,要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在众说纷纭中开好改革药方,关键是不断强化改革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这要求我们,一是要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涉及根本性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洞若观火,保持政治坚定性、明确政治定位;二是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艰巨复杂的改革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的根本政治保证,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强化改革历史担当。历史是发展的,历史也是公正的,历史从来都眷顾那些与时偕行的奋进者、直面挑战的勇敢者、善作善成的实干者。中国共产党从它诞生之日起,就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系于自身,将中国人民的尊严幸福系于自身,自觉承担起让这个饱经沧桑的古老民族重新焕发青春活力、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就更加需要我们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历史担当。我们要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把回顾总结40年改革开放同新时代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把吸取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同解决现实矛盾问题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开放同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将改革进行到底。 

  强化改革责任担当。行百里者半九十,40年的改革,可以说“帕累托最优”式改革越来越少,改革边际效益也越来越少,剩下的多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越是任务重、困难大,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越到攻坚期、深水区,越要凝聚共识、撸起袖子加油干,须知40年来,我们的改革就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我们共产党人要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拧紧责任螺丝,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要善于发现问题,不弃微末,不舍寸功,有问题就一竿子插到底,把改革重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来,狠抓落实,使改革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意愿,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 

  一个国家发展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切实增强担当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王云长,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