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对不文明行为说“不”吗
日期:2018-11-23
来源:人民日报
遇到不文明行为,是置若罔闻还是果断说不?对每一个公民,这都是一道必答题。“在文明的路上,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很多时候,能不能、会不会对不文明行为说不,考验个人的文明素养,反映社会的文明水位。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三篇来稿,在观点的碰撞交流中凝聚促进社会文明的行动勇气。——编 者

  系好文明的安全带

  王文武

  学驾照的时候有一道考题: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遇到横风时,应紧握方向盘减速行驶,防止横风让方向发生偏移造成危险。自然界的横风可以靠紧握方向盘保持稳定,但是面临社会领域的不文明行为“横风”,我们该如何保持安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基本的规则和秩序,个人的权利和自由最终无法得到保障。真正告别不文明的行为,归根到底要靠公民法治意识和道德素质的提高。孔子曾说,“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司马光也说过“销恶于未萌,弥祸于未形”。我们应当把道德教育与法治教育结合起来,把社会秩序的依法依规治理和个人的自觉行动结合起来,从内外两个方面提升素质,让崇尚文明成为一种风气,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公共文明的传递。唯有如此,才能提升文明的水位,为社会系好文明的安全带。

  当一个社会的文明准则得到人们发自内心的认同,当一个社会的道德原则成为人们真心实意的价值追求,那么每个人都会在内心里面听到“道德律令”的声音,从而根除不文明行为产生的心理土壤。

  拿出“文明的勇气”

  张军停

  现实生活中,尽管社会文明程度已有很大提升,但不文明行为仍然存在:骑上雕塑,攀爬树木,乱扔垃圾,写上“到此一游”,纵容宠物狗随地大小便……客观分析,在种种不文明行为中,大多数都是因为不熟悉环境和规矩、不经意所致,但无论有怎样的原因,作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我们都不能只做旁观者,都应该涵养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文明素养。

  在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悲剧发生后,社交媒体上流传了另一个发生在公交车上的视频:一位乘客同样与司机发生争吵,并试图夺取司机的方向盘,这时另外一名乘客为闹事者送上一脚“飞腿”,保住了一车人的安全。当然,用“飞腿”是否正确值得探讨,但这个视频得到很多人转发,至少说明人们认同一个道理,这就是当不文明行为危及公共安全时,需要有人站出来,对不文明行为勇敢说不。

  面对不文明行为,我们不能只做“看客”,不能指望其他人站出来而自己“搭便车”。每个人,每个家庭,一起构成了一张紧密相连的网络,因此不能抱着事不关己的心态置身事外,而应该具备一种“文明的勇气”。让不文明行为无立足之地,文明之花才能长久绽放。

  不必以暴制暴

  毕文章

  前几天,在小区门口看到一个人乱扔垃圾,刚想上去劝阻他,从旁边出来一个人对他大声责骂,两个人吵得不可开交,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用过激的方式对待不文明行为,容易适得其反、火上浇油。

  “不是槌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遇到不文明行为,如果每个人都能挺身而出,不文明现象一定能够减少。但制止不文明行为也要讲究方式方法,“以暴制暴”的行为,很容易激化矛盾,更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冲突,引发更加不文明的后果。

  一个小男孩对着大山喊粗话,他听到了回声就跑去跟妈妈说山那边有个孩子骂他。妈妈告诉他:“你好好说话,看看他说什么?”小男孩大喊礼貌用语,听到了美好的回声。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用文明的方式制止不文明行为,本身就是用行动在践行文明,能起到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党 建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