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背影,最美的心
日期:2018-11-22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温州乐清,一张“最美背影”照片火了。有人说,它背后的故事,戳中了人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两位满身白灰的粉刷工上了公交车,直接坐到了地上。司机师傅看到了,赶紧邀请他们坐座位,俩人怎么都不肯,说,衣服脏,弄脏了座位就不好了。司机说,脏了我再擦!大家也都劝,两位粉刷工表示感谢,可就是不动,宁肯在地上挤着坐。司机怕坐地不平稳,就特意放慢了车速。有一位乘客觉得美好,就用手机拍照记录下了这两个席地而坐的背影。

  这事暖心之处在于大家都在为对方着想,都在尊重对方。工人师傅不想给别人添麻烦,司机师傅不愿意乘客受委屈。类似的事还发生过好几次,每次都让人心里热乎。

  这种行为法则,其实大有古风。在传统社会里,克己敬人,向来是一种美德。别人孩子是“令郎”,自己孩子为“犬子”;家里再没吃的,先得招待客人吃好;即便夫妻之间,也提倡相敬如宾。安徽桐城有个六尺巷,邻里互让的故事成为佳话,“让他三尺又何妨”的诗众口传颂。不用说那么遥远,小时候,住大院,一碗饺子几家送,一份点心众人尝,好多人都在“人让人,宽三分”的日子里长大。你让我敬,里仁为美,社会自然就有了脉脉温情。

  说回公交车。这两天看新闻,最高法司法大数据显示,公交车上司机和乘客冲突引发的刑事案件中,超半数案件有乘客攻击司机行为,还有近三成是夺方向盘的。什么事惹这么大火气?数据显示,因为车费、上下车地点这种小事,就占到六成!这点事儿,怎么就不能好好说呢?

  现代社会,特别是大城市,满大街都是人,可谁也不认识谁;不像过去,一做邻居能做三五辈儿。但是,这不能作为彼此冷漠的理由。为什么不能把那份对熟人的温馨保持下来,善待遇到的每个人呢?你让一分,他让一分,互利双赢,皆大欢喜;你狠一寸,他横一寸,戾气上升,和气下降,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说不定搞成了大冲突大麻烦!

  互让互尊,社会将变成美好的大家庭;互斗互害,最后谁也落不着好。 (何晨菘)

责任编辑:路 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