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备降救人怎说是“浪费生命”?
日期:2018-11-16
来源:人民网

  背景:近日,某汽车自媒体人的朋友圈“火”了。他说自己所乘飞往广州的航班上有乘客突发心脏病,航班备降南昌。他在朋友圈抱怨:“救人耽误整架飞机一百来号人”“对于时间极度不够用的人来说就是浪费生命”。 

  中国青年报发表陈城的观点:遇到突发状况,车辆和行人应让行正在执行任务的救护车、消防车。这不仅是道德要求,也是法律规定。按照这一逻辑推断,在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如飞机、火车中,遭遇涉及他人生命安全的突发事件,理应参照道路交通优先惯例,为需要救治的乘客提供方便。所以,在万米高空的飞机上,机长一般会根据乘客发病程度及航班飞行状况,作出返航、备降等决定,以最大限度节约时间,保障乘客能够尽快接受治疗。因飞机设计的最大起飞重量与最大安全降落重量有较大差值,无论是返航还是备降,航空公司都必须重新计算飞机此时降落是否超重,通过空中放油或者盘旋耗油,减轻飞机降落重量,从而安全降落。此前媒体报道的某航空公司上海飞纽约一航班因空中紧急放油30吨备降,仅放油的直接经济损失就不低于15万元人民币。按照行业惯例,其成本由航空公司承担。当航空公司都愿意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无偿为救治旅客提供便利时,乘客抱怨“救人耽误整架飞机百来号人”,确实显得有些冷漠。经济损失有价,而生命是无价的,这样的道理理解起来并不困难。这也是那位抱怨救人浪费的乘客“火”起来的原因: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遇到需要救助的情况。乘客抱怨这一案例,也应引起社会的进一步思考:能否探索形成制度性规章政策?例如,采用商业保险等方式,一是保障乘客突发性疾病救治;二是减轻其他乘客因此类事件所致的航班晚点造成的其他损失。 

  小蒋随想:有人调侃“如果谁愿意从北京的东边跑到西边,和你吃一顿不谈事儿的饭,就可以说是生死之交了。”这话不光感叹在大城市交到“真朋友”不易,也说明时间对现代人是个稀缺品。但这话也有前提,那就是“不谈事儿”。换言之,是没遇上事,更不涉及紧急情况。从纯私利的角度,有乘客抱怨飞机备降、救其他生病乘客耽误了自己的时间,有其“道理”。然而,在一时一事上算得过于精明、过于计较,不光会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且可能算过了头,令今后的自己陷入困境。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永远不会出现意外。万一发生不测,你是希望别人说“我赶时间,没空搭理你”,还是希望他人伸出援手,舍弃一点私利?这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极为现实的拷问。所谓保险,有两层含义。一层是人们熟悉的商业保险与经济赔偿,另一层某些人可能没有意识到。社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当你付出一点个人时间与权益去帮助他人,其实也是在为自己“保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道理就在于此。反过来说,如果人人都只想着自己,一点不为他人考虑,结果可能是谁都不会受益。还有必要指出,不要动辄挥舞民主大棒。危急时刻,机长首先要考虑救人这一要务,要凭专业经验做出正确决定,这里不适用一个乘客一票的“投票表决”。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相信多数乘客也能理解。这是在挽救生命,而不是“浪费生命”。(蒋萌)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