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留的 不仅仅是钥匙
日期:2018-11-15
来源:浙江日报

  这两天,宁波市文明办推出征集“我的好邻居”活动,因邻里间“互留钥匙”的故事,海曙区高桥镇八方锦苑小区在当地火了一把。 

  “互留钥匙”的发起人是小区住户朱素月。她见邻居因忘带钥匙进不了家门,便想到互放备用钥匙来避免这一尴尬,双方一拍即合。从此,不怕忘带钥匙了,下雨帮忙收衣服、亲戚来了开个门……邻居们发现,这一做法好处真不少。于是很快在小区流传开来。因为互留钥匙,邻居间互动变多了,关系也更加和谐。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但当下,钢筋水泥防盗门,居住环境变得更好的同时,“邻居”却变成了一个代名词,对门之间“相见无语”,楼上楼下擦肩而过“面无表情”,即使身处同一小区,心灵距离却遥不可及。关系淡漠、信任缺失以及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多,导致许多人与邻居之间人情纸薄,由此引发的矛盾也层出不穷。 

  如何促进邻里间的社会互动、促进社区融合,是眼下摆在每一个城市社区面前的现实考题,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难点。居民自发互留钥匙,既打破了冰冷的界限,拉近人情距离,重新开启了记忆中“串门互送美食”的邻里之情;更创建了一个居民自治新平台,实现了有事大家说,困难大家帮。 

  美好的邻里关系不会从天而降,需要居民们共同的建设和参与。一串钥匙串起了人情更连起了人心,生活上的守望相助和情感上的认同支持,让邻里逐渐成为利益共同体和情感共同体。 

  有交往才有邻里,有参与才会有幸福,期待更多“互留钥匙”的暖新闻出现。(王璐怡)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