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书写人生风采
日期:2018-10-25
来源:人民日报

  “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像他们那样一心扑在事业上,是共产党员的本分”……近期,一大批担当作为典型人物进入公众视野,引发热烈反响。敢于迎难而上、勇于闯关夺隘、勤于奋斗奉献,这些优秀干部以担当书写人生风采,在新时代不断激荡新气象。

  担当首先意味着苦干实干。面对资源型城市的发展转型,山西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到点验收”,推动科技创新园建设成为能源革命“引擎”;坚守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内蒙古兴安盟盟委委员、行政公署常务副盟长隋维钧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甘当“脱贫路上的老黄牛”……他们所处的岗位不同、面临的任务相异,但那种“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勇于担当、敢闯敢拼、苦干实干”的精气神,又何其相似。回望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从农村改革的艰难破冰,到物价闯关的惊心动魄,再到市场经济的艰辛探索,每一项改革目标的实现、每一项发展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无数党员干部攻坚克难、苦干实干。新时代大潮澎湃,怎样舒展改革发展的新画卷?最可依靠的,依然是广大奋斗者勇立潮头、担当作为。

  担当意味着直面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敢于直面问题,做事如果拈轻怕重,前怕狼后怕虎,就不是共产党人。”辽宁铁岭市市长李士伟的这番话道出了担当者的本色;他去年底到任后,“新官敢于理旧账”,直面并敢于着手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积累的许多问题。“遇事绝不躲事”的吉林四平市政法委书记杨维林,遇到信访群众,总是立马询问情况,把材料要来,约定时间再接访;在他的推动下,四平市信访秩序显著改善,接访规范性明显加强。面对新矛盾新问题,只有敢于正视、切实解决,善于凝聚众力、化解矛盾,才是有担当、敢作为的表现,也才能真正赢得百姓信赖。今天,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广大干部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越是使命重大,越需要保持一往无前的勇气、引领担当作为的风气。

  担当意味着不怕担责。“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尽责担当,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也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鲜明品格。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经常鼓励干部,“只要是为了发展、为了群众就大胆去干,有责任我来担。”今天,干部敢不敢担当,还突出表现在怕不怕担责。有的人想干事,但一想到要担责就退缩了;有的人一见出了事,就千方百计推卸责任。拆迁安置房补办产权证涉及3万多户居民切身利益,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坚信“当干部就不能怕担责”,仅用1年6个月时间便妥善解决这个时间跨度达20多年的棘手难题。事实证明,只有不怕担责、敢于负责,才能有一番作为。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以实干担当为荣,争做担当作为的“排头兵”,我们必将成就更加开阔的人生,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桂从路)

责任编辑:荣毅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