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成美景”彰显城市治理智慧
日期:2018-10-12
来源:河南日报

  “风定小轩无落叶,青虫相对吐秋丝”,这是诗人对秋天的感受。“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这是诗人的咏叹。一叶落而知天下秋,但眼下,城市在变得越来越干净的同时,秋天的落叶也了无踪迹,以至于学生们要描写秋天的景色,还得坐车到景区去感受一番。其实,落叶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需要用治理的智慧去打理,而不是用扫帚匆匆扫掉。

  10月10日,在北京西山永定河生态文化论坛暨“金秋彩叶季”新闻发布会上,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15家公园风景区承诺落叶缓扫,留出彩叶观景带供市民欣赏。这让人们看到,把落叶当风景的治理智慧越来越得到认同。去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下发通知,除了要进行必要的清扫外,林地、草坪上的自然落叶尽最大可能保留,让市民感受深秋美景。同样是在去年,杭州苏堤、白堤、南山路等15条道路白天将不再清扫落叶,从而为众多名胜古迹增色不少。而早在15年前,上海就推出落叶景观道保洁试点,徐汇区也因此成了秋冬时节上海最美的一个地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于精神层面的追求与日俱增,更多人喜欢亲近自然。对落叶的喜爱与追寻是文明素质提升的一种体现,更是对于自然规律的一种尊重。越来越多的城市缓扫落叶,正是对民意的尊重,体现了城市治理者的智慧。

  当然,保留落叶也并非要一刀切。在城市的主干道,落叶不扫,车来车往中,滚滚车轮下,既不美观,也造成安全隐患。各地可以根据各自的特点,在公园和一些景观大道上以及一些居民小区的部分地域保留落叶。在这些地方,一方面要改“随落随扫”为“只捡不扫”,即只将落叶中的餐巾纸、塑料袋等“有碍观瞻”的垃圾杂物及时捡掉,一方面也要加强禁烟宣传和防火宣传,让市民安全舒心地欣赏落叶。

  落叶寄托着人们的心绪,而城市管理的智慧,也折射出“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人文风景。(丁慎毅)

责任编辑:荣毅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