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点成线”有惊喜
日期:2018-09-25
来源:人民日报
看似偏离规划的“点”,等经历过去,连点成线,也许会看到别样的图景。走好当下,做好每一个点的积累。

  按照数字顺序,连接一个个散落的小点,最后勾勒出一个完整的图形;在标号的小块里涂上相应的颜色,渲染出配色精巧的油画……很多人都玩过类似的游戏,即使没有绘画基础,一笔一笔按顺序连点成线,生动的形象也会跃然纸上。

  回头看看,当初认为没有规律的点,其实都经过精心布局,一步步指向明确。

  于是许多人心生感叹:要是生活也这么简单就好了!然而没有人能提前看到自己的结局,再重新来过。

  年轻人的许多烦恼,其实都来自于这种“失控感”——费尽心思规划人生,却往往在过程中落入“错”的“点”。明明想读热门专业,却被调剂到不感兴趣的学院,怎么办?想去自己喜欢的行业,找工作却连连被拒,怎么办?终于以为找到“铁饭碗”,却发现工作内容不适合自己,怎么办?……这些事,即使回头看是“茶壶里的风波”,而真正经历时,还是不免困惑。

  其实,选择与结果的不确定性未必是坏事。看似偏离规划的“点”,等经历过去,连点成线,也许会看到别样的图景。

  有的“点”看似是挫折、让人走了弯路,但过程中总会有收获。只要扛过去,困境的“点”并不可怕。歌手李宗盛在短片《每一步都算数》中回顾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回首曲折的经历,他说,“每一个努力过的脚印都是相连的,它一步一步带我到今天,成就今天的我”,感叹“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有的“点”看似无用、浪费时间,但总会在生命的某处留下烙印,遵从内心的选择,无用的“点”也会闪光。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一次演讲中回顾,青年时代,他从里德大学退学后,去学习了美术字的课程。上课时,他没预期这会有什么实际作用。然而多年后,当他设计电脑时,这些看似无用的所得就派上了用场,让人们可以在电脑中看到赏心悦目的字体。他说,大学时,还不可能把这些点点滴滴串联起来,但十年后回顾这一切,豁然开朗。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回首往事时,一步步脚印串成的路历历在目,让人欣慰。但真正走在路上、经历一个一个“点”时,往往是迷茫的——路到底通向哪里?我将走出怎样的人生?正如学者陈嘉映所说,“我该怎样生活”这个问题不只是人生道路之初的问题,还是贯穿人一生的问题。

  那么,这个问题该如何解答?怎样对待面前一个个无规律的“点”?答案也许不在于选择,而在于践行。我们经历的每个点,终会在未来连成线。在一时看不到未来的时刻,能做的是走好当下,做好每一个点的积累。

  因此,在拥有选择权的时候,不妨放下一些功利心,选你所爱,兴趣将带你走向最远处;而面对眼下的境遇不如意时,也不必过于难过。对青年人来说,与学什么专业、第一份工作是什么相比,更重要的是可迁移能力的培养。如同胡适对青年学生的寄语:“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际遇交汇,回望眼,模模糊糊的影像会清楚,山重水复的疑虑会明晰。经过不懈追求与奋斗,谜底揭开的时刻,连点成线的画卷一定会给我们惊喜。(吴 月)

责任编辑:荣毅 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