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育轻装前行创造条件
日期:2018-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这让负重前行的广大教育工作者倍感鼓舞。

  让教育轻装前行,首先要为教师合理管教学生托底。当下,90后、00后中一些在溺爱中长大的孩子们在享受优质生活的同时,逐步弱化了尊师敬长、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教师对学生的合理管教变得举步维艰了。一些教育主管部门为了少生事端、不生事端,设置了各种“紧箍咒”,学校和教师在教学的同时难免背负着内心的不安与惶恐。

  在学校,尤其是中小学,每一个孩子都是未成年人,难免会因不懂事、不服从管理犯下各种各样的错误,帮助孩子改正错误的过程对于孩子来说是痛苦的,回家抱怨也是常有之事。如果仅仅因为孩子的抱怨和不满就迁怒于教师、学校,而教育主管部门则为息事宁人念起“紧箍咒”,那么教师和学校迫于压力而放弃了对孩子的合理管教,放弃了对孩子应有的约束,孩子们缺失了面对责骂而感知错误、“知耻而后勇”的人生体验,到头来受伤害的仍旧是孩子。因此,教育主管部门应当从正面引导社会、引导舆论,减轻学校和教师的压力,轻装前行。

  让教育轻装前行,就要为校园的安全事故托底。近年来,轻伤事故、交通事故等各种意外事故让学校的春游、秋游几乎绝迹,甚至运动会也快成为一种奢望。如果为了免责,学校禁止课间下楼玩耍,取消春游、秋游等户外活动,体育课上取消长跑、跳高等可能发生意外的项目,那么在这样的因噎废食中,学生们的成长也许会少受“皮肉之苦”,但身处人生中最爱嬉笑打闹、奔跑玩乐时期的孩子们的天性则会被扼杀,身心成长必将受到影响,如此被教育的一代人,何以成为能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学生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则是学校和社会的共同责任。从学校方面讲,应该在课堂上让学生明白何种情况可能发生意外,遇到意外如何正确处置。学校各项设备要跟进,校舍要安全牢固,要配备完好的消防器材、合格的校车,必要的场所应安装摄像监控,管好校门,不要让陌生人任意出入等,尽最大可能减少潜在的风险隐患等。从社会方面讲,政府应当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用心去解决学生安全问题,为学校学生安全提供完善的法律保障、措施保障、应急保障、资金保障等,解除教师和学校的后顾之忧。 (作者:雷鸣,系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工会职员)

  

责任编辑:项 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