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丰收点赞 为农民喝彩
日期:2018-09-21
来源:光明日报

  在我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之际,在稻谷飘香、蟹肥菊黄的丰收时节,四位基层农业工作者来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中外记者讲述农业的发展,畅谈丰收的喜悦,向全社会展示和分享了我国广大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丰收,是土地的丰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生产能力连续5年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432元。“人努力,天帮忙,政策好”,几位基层农业工作者朴素的话语背后,讲述的是当前我国农业农村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折射的是数亿农民在党和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引领下,辛勤耕耘、创新创造,不断夯实农业基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丰收,更是亿万农民的丰收。当前,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发展、农业现代化、乡村治理等取得显著成效,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农村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农民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共享各项发展成果,广大农民在新时代里获得了心灵的丰收,有了更丰富的精神生活追求。正是着眼于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的基础上,今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我国农民的专属节日,将通过举办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活动,展示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让全社会都感受到丰收的喜悦。

  丰收,凝聚着广大农民的汗水和智慧,更奠定着祖国发展进步的坚强基石。我们相信,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将进一步动员和聚集各方面资源,增强亿万农民振兴乡村的热情和信心,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方莉)

责任编辑:项 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