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践行青春诺言
日期:2018-09-17
来源:人民日报

  伟大的时代,孕育伟大的故事。万象更新、生机勃勃的新时代,当代青年以梦为马、砥砺前行,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之中,把青春故事融入中国故事之中,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召唤在前,当代青年正当铿锵前行,书写不负伟大时代的青春故事。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筑牢信仰之基,才能绘就我们青春故事的底色。1921年,平均年龄只有27.7岁的13名青年出席党的一大,用他们的青春故事见证了一个政党的诞生。在长征这场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中,红军将领平均年龄不足25岁;当时平均年龄不足18岁的红二十五军,更是走出了97名共和国将军。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一代又一代青年也以坚定的信仰写下了自己壮怀激烈的青春故事。新时代新形势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复兴之路上的引领,学懂弄通做实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才能为新时代的青春故事铸就灵魂。

  党旗所指,就是青年所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青年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这为青年立心立志书写青春故事确立了方向。“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始终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前行。新中国成立初期,海外大批科研工作者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投身建设新中国的事业中。26岁的邓稼先在美国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后毅然回国参与核研究工作,隐姓埋名几十年。56年前,一批年轻的建设者来到塞罕坝,数十年如一日扎根荒漠,一代代塞罕坝人用青春和汗水浇筑出万顷林场,写下绿色传奇。新时代广大青年只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关键时刻经受住考验,才能锻造出有筋骨的青春故事。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当代青年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进程并肩前行,只有苦练党和国家需要的“十八般武艺”,才能击水中流,立足岗位让青春绽放光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等国家重大项目中,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行业前沿,在志愿服务、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时代命题里,在国际交流、“一带一路”建设等世界舞台上,一支支年轻的“梦之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的青春诺言。浸润着青春的汗水,凝聚着青春的奉献,广大青年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才能在奋斗与奉献中淬炼出最美的青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有思想有行动、有灵魂有筋骨,新时代的青春故事一定能如繁星满天,闪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弘画卷中。(李菀瑾)

责任编辑:杨 学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