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船魂精神” 培塑报国情怀
日期:2018-09-14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国防教育作出重要论述。他强调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强调要调动全党全国力量齐心协力做好工作,并于2014年5月30日参加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时特别说起: “我从小就受‘精忠报国’这4个字的影响,四五岁时妈妈买了小人书,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刺字不疼啊?’妈妈说,虽然疼,但岳飞会始终铭记在心。我记到现在。”习总书记这一语重心长的讲话告诉我们,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者,要切实自觉增强使命担当,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高度,充分认清加强和推进学校国防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国防教育的目标聚焦到提升学生“精忠报国”的精神上。 

  江苏科技大学是一所具有国防特色的大学,1955年被确定为国防工业学校,2002年被列为江苏省首家海军后备军官培养高校,2008年学校专门成立国防学院,孕育形成了“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国防教育融入办学理念、纳入育人体系,探索实践具有江科大特色的普通高校培养国防后备人才模式,有力地增强了师生科技强军、投身海疆、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责任感使命感。学校多次被评为“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省军训工作先进单位”“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入选首批江苏省国防教育示范学校,今年又被命名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进入新时代,我们将大力弘扬“船魂精神”,切实把培塑学生报国情怀作为学校教育的终极目标。一要健全军民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围绕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海洋强国战略,不断集聚军队系统、军工科研院所等多领域教育资源和智慧,切实完善和健全全方位、多元化、开放式的军民融合人才培养体系。二要深化课堂教学。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大纲内容和教学时间,把军事课与其他专业课同等对待、同步建设;认真研究课程设置模块、优化课程内容,在巩固基础通识课程、完善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上,增加军民融合发展、国防科技产业发展、公共政策分析等课程模块,并认真抓好备课示教和评教评学,把大纲要求与学生需求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军事课的吸引力感染力。三要建强国防教育师资队伍。坚持把军事教师纳入学校整体教师队伍建设,合理设置专职军事教师编制,积极从优秀教师、转业军官中选拔军事教师,加强能力素质培养。四要浓厚校园军事文化氛围。注重用“民族精神”“红色精神”“科技精神”培养青年学生崇文尚武的价值追求;注重运用新技术新媒体,积极推动高校国防教育进入“互联网+”快车道;注重链接国防和军事网站,完善学校国防教育网络体系;注重开辟融媒体时代国防教育新平台,不断扩大国防教育的受众面。(作者:王济干 为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