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收一枝花”没毛病
日期:2018-09-14
来源:北京日报

  教师节前后,“谢师恩”正热,而一段10来秒的小视频却引起了一场风波。视频中,一个孩子拿着花想进校送给老师却在大门口被拦下。“能不能给老师送花”“该不该把孩子挡回去”一时引发热议。 

  当事校方很快给了反馈。据悉,谢绝送礼是该校坚持了十多年的老传统。今年教师节,学校的电子屏上一直在滚动播放“拒收一枝花”的标语。而这,实际上也是许多学校的通行做法。为了杜绝送礼,有的郑重致信家长,表明态度;有的精心策划活动,循循引导;有的干脆列出“礼物清单”,只要“尊重”“理解”与“沟通”…… 

  小小一枝花,让学校“如临大敌”,也令家长颇为困扰。对老师来说,孩子真诚送花,不收显得“不近人情”,收了吧,担心落人话柄,未来又如何“一碗水端平”;家长也挠头不已,不好拿捏“送什么、送多贵”,但不送吧,又恐“落于人后”,让孩子“坐冷板凳”。“送还是不送”“收还是不收”,家长和校方进退维谷。如当事老师所言,“这个孩子送一枝花,那个孩子送一捧花,可能还有家长送一个花篮”。从这个角度观之,杜绝教师节变“送礼节”,直接将鲜花礼物拒之校门外,其实是给家长和老师都减了负。 

  说到底,家长费尽心思“表示表示”,都是为了孩子。可早早让孩子熟悉送礼这一套,熏陶在“利益交换”下,目睹以“旁门左道”换“特殊照顾”,如何涵养其对规则的敬畏之心,培养其奋斗上进的自觉?正因为如此,以善意的方式“拒花”并非矫枉过正,而是对孩子的真心呵护,教师节对老师表达感激之情很正常,但不一定非要通过物质手段体现。自建“心愿表达墙”,写下对老师的祝福;亲手制作Q版漫画,描摹老师的“萌态”等等,这些清新、接地气的方式,让家长和老师从“送礼之风”中解套,也给了孩子更多的展示舞台。 

  干干净净,才能轻轻松松。“拒礼拒花拒卡”“家长群禁止拍马”“不带生日蛋糕到校”……越来越多的学校正在从微观层面着手,引导正确的尊师观念,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是我们的期许,也是我们的责任。(姜忠奇/撰文 李嘉/漫画)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