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也是厚爱 请对老师少一些苛责
日期:2018-09-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9月9日电(记者陈灏)教师被誉为人类最崇高的职业之一,但近年来教师“管学生”引发的家校冲突并不少见,导致一些教师对“熊孩子”不愿管、不敢管,“教师难当”成为许多教育工作者的心声。放纵对下一代的成长绝非幸事,让教师放下思想包袱,敢于严格要求,也可以成为给即将到来的教师节送上的一份礼物。

  教育就要立人。青少年时期是学习知识、培养健康人格最重要的阶段,学校作为这一时期的主要教育载体,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担负着引导孩子形成积极向上观念的重要职责。教师常被称为“园丁”——如果把传道授业解惑比喻成浇水、施肥、松土,“修枝剪叶除虫”就对应着指出错误、提出批评、进行约束。

  然而,现实难题是孩子都是家长的心头肉,有些独生子女更被宠成了“小皇帝”“小公主”。这种情况下,有些正常的批评教育也被视作身心伤害、故意刁难,甚至发生学生殴打教师、家长大闹学校,影响恶劣。

  教者尧舜,不教者桀纣。现代教育提倡尊重孩子的个性,但尊重个性不是放任自流。中小学生的规矩意识、自律意识、社会观念还处于养成阶段,越是少不更事,越需要家校配合,帮助匡正错误。孩子犯了错,在家有父母批评,在校接受教师的约束,将来进入社会才会遵纪守法,避免付出惨痛的代价。

  知识和技能不是教育的根本目的,把受教育者培养成怎样的社会角色、具备怎样的素质才是根本。倘若教师畏首畏尾,对不配合教学、扰乱课堂秩序、暴力欺凌他人的行为一味含糊应付,任这些学生目无法纪,才是对他们和其他无辜者的伤害。避免对孩子一味溺爱与纵容,对教师合理的批评教育、严格要求多一些理解和支持,让孩子心存敬畏、明确底线,懂得有所为有所不为,才是真正的厚爱。

  另一方面,有关部门需建立更加科学的教学管理制度,既对学校和教师正当的教学工作进行保护,也要确保学校和教师严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坚决杜绝讽刺、殴打学生等恶意行为发生,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而让正面激励与严格要求有机结合,为青少年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杨学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