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形象 为中国发展喝彩
日期:2018-08-31
来源:新华网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展形象,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积极作为、开拓进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强起来的中国,需要展示自己;变革中的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今天,“中国正在发生什么、发展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中国有责任也有条件面向世界宣传自己的主张、弘扬自己的价值,以获得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展形象,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近年来,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吸引了大批海外“粉丝”;感知中国、中国文化年(节)、欢乐春节、四海同春等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日益成熟;中国与157个国家签署文化合作协定,建成35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窗口,彰显时代创新、体现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当代中国故事也引来八方喝彩。

  展形象,要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汇聚更多资源力量。讲好中国故事,既是责任担当,也要遵循规律、改革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关注、认同与日俱增,但“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噪音杂音依然存在,唯有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也有信心讲好中国的故事,向世界展示好中国的形象。奋斗吧新时代!我们为中国发展喝彩,也为祖国增光添彩。(马若虎)

责任编辑:荣毅 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