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讲解不该具有“排他性”
日期:201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据报道,近日,北京市民路一夫(化名)反映,他在恭王府博物馆展厅内为朋友介绍相关历史知识时被工作人员劝阻。工作人员称为了防止博物馆内游览混乱,以及“野导游”传播错误的历史信息,展厅内不允许非本博物馆的讲解员或志愿者讲解。

  博物馆禁止游客讲解是否妥当呢?其实,游客的讲解是基于个性化需求。讲解员的讲解比较客观,但游客当中也不乏专家学者,或许对某一景点、文物研究得更为透彻,有些游客也希望听到更新鲜的东西。再者,遏制“野导游”不可矫枉过正,排斥游客讲解,而应通过劝阻、警告乃至罚款等手段进行处置,利用“黑名单”进行防范,设置奖励举报制度等,让“野导游”无处藏身。总之,景区讲解不该具有“排他性”,应该容得下游客为同伴充当讲解员的现象。当然,游客当讲解员也应该尽量实事求是,并遵从秩序,不可声音过大,干扰其他人的正常游览。毕竟,在景点的一言一行均是文明的彰显。(杨玉龙)

责任编辑:荣毅 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