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一颗“愧民之心”
日期:2018-08-21
来源:人民日报
“书记的耳光”犹如一面镜子,多对镜自照,才可以唤醒“愧民之心”,砥砺为政品行。

  “只要叫我当这个地委书记,我就得叫老百姓吃饱饭。”最近,山东菏泽原地委书记周振兴的故事形成刷屏之势。改革开放之初,因为发现一位重病老人想吃猪肉吃不起,周振兴愧疚地在县委汇报会上自抽耳光。如今30多年过去,透过亲历者的回忆文章,那记清脆的耳光不仅打动了无数读者,也警醒了一些“躺在岗位上睡觉”的人。

  浓厚的赤子之情,内化为深沉的“愧民之心”,激发出强烈的责任担当。老书记的响亮耳光,让人们看到了共产党人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为民初心,直面不足、严以律己的作风,心中有民、心中有责的政德。民胞物与,念兹在兹。权力的本质是责任,权力的本色是为民。懂得这个无比朴素的道理,就应该常怀一颗“愧民之心”,时刻不忘对人民的热忱、对责任的敬畏、对使命的担当。

  古往今来,百姓谁不爱好官?郑板桥任知县感慨“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高适当县令自责“龙钟还忝二千石,愧尔东西南北人”,韦应物在刺史位置上“身多疾病思田里,邑有流亡愧俸钱”,无不展现出悲天悯人、为政为民的高尚情操。民足则怀安,民危则心焚。书记自抽耳光,就是因为深知没有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就是失职的道理,不仅换位思考体恤民生,更是主动反躬自省、引咎自责。好官来自哪里?心中百姓有多重,为官才有多重分量;心中责任有多少,在位才有多少作为。

  百姓之事无小事,心无百姓莫为官。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专门撰文叮嘱党员干部,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反过来,倘若对群众利益不关心、不耐烦,对群众心声置若罔闻;倘若手握权力,却慵懒散漫、庸碌无为;倘若争官位夺名利动作迅速,访贫问苦走马观花……谈何“愧民之心”,谈何责任担当,如何对得起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信任?“书记的耳光”犹如一面镜子,多对镜自照,才可以唤醒“愧民之心”,砥砺为政品行。

  有愧心,方能无愧政。有“哀民生之多艰”的切身之痛,所以才有“解民生之多艰”的自告奋勇。不仅是周振兴,从“人民好公仆”焦裕禄、“四有”书记谷文昌,到“樵夫”廖俊波、“新愚公”李保国,以“愧民之心”行为民善政,无数共产党人把丰碑铸于人心。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尤其是当前,伟大复兴只争朝夕,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任务虽然艰巨,但只要能带着为民深情一件接着一件办,扛起群众期待一年接着一年干,担起兴国富民责任一任接着一任干,就能赢得群众的拥护支持。对于干部自身而言,以“愧民之心”责己虑事,拿出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的干劲和动力,求取“政声人去后”的无愧结果,何尝不是一份“完美的履历”?

  古人说得好,“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从改革开放的伟大转折,到新时代的崭新征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执政为民、改善民生的不变追求,厚植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走得再远都不会迷航。(李 斌)

责任编辑:荣毅 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