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评论员:用行动树立新时代的价值标杆
日期:2018-08-14
来源:新华日报

  城市有地标,时代也有“地标”。总有一些品德高尚的人在波澜壮阔的大时代熠熠生辉,向社会诠释信仰的力量、展现人性的光彩、传递道德的温度。如东税务局“爱心妈妈”团队和赣榆税务局“爱心妈妈”团队,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体力行引领时代新风尚,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

  大爱无疆,是她们的鲜明特征。这种大爱,来自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们本着善良的心,竭尽所能扶助孤残、关怀贫苦,用深沉的母爱、滚烫的真情改变了数千儿童的人生轨迹。这种大爱,来自长年坚守。她们20多年如一日持之以恒、矢志不渝,在履行好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使命的同时,从经济、生活、精神层面坚持不懈帮助身处困境的儿童,代代相传、初心不改,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雷锋之歌。这种大爱,来自胸襟无私。“左手做的好事不要让右手知道”“为孩子花钱我从来不记账”,朴实的心声传达出“爱心妈妈”的道德自觉和利他情怀。这种大爱,极具“燎原效应”。从助人者“赠人玫瑰”到受助者“击鼓传花”,从自发行为到组织推进,从个人行动到品牌创建,从最初志愿者几十人到现在的几十万人、公益团队遍地开花、各种典型层出不穷,大批普通人争相传递“爱心妈妈”扶弱济困、助人利他的大爱情怀,“爱心妈妈”开辟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敞亮。

  头顶有星空、心中有戒律。人要有信仰,并以信仰指导实践。几十年来,“爱心妈妈”团队对大爱的实践,彰显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爱心妈妈”团队身上,有着重于泰山的信仰之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她们都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把人民的幸福冷暖装在心中。她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用爱国诚信之心,撒下文明友善的种子,用实际行动树立起新时代的价值标杆,是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模范实践集体。她们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让一朵朵志愿帮扶、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浪花,汇聚成充满正能量的时代洪流。

  “给别人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自助者才能助人。无论是“为儿童献爱心、为群众献诚心”,还是“志愿服务我参与、本职工作争一流”,又或是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爱心妈妈”团队始终在工作中刻苦磨砺、争创先进,有的人通过自学拿到会计师、律师资格,有的人通过创新涉税业务获得专利。正是通过自加压力、持之以恒的学习,她们服务人民的能力越来越强,奉献爱心的本领越来越高。

  楷模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时代楷模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他们为社会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也为我们熔铸了鉴照自我的明镜。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我们要大力向时代楷模学习,传承传统美德、坚守核心价值,勇于解放思想、锐意攻坚克难,咬准目标、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 楠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