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自己的路 做好自己的事
日期:2018-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把握历史进程,认识历史事件,需要把视线拉长,把过往与当下、现实与未来贯通起来审视,这就是历史学界常讲的“大历史观”。 

  当我们用大历史观和思辨眼光,来看待中国在外部环境产生变化后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看待中国人民在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复兴梦想进程中正在经历和可能遇到的种种风雨,就能始终在喧嚣中保持一份清醒,在激荡中保持一份从容,用十足定力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光明日报》8月8日刊登署名“宣言”的文章《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对中国“不畏艰险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穿越风雨取得的不平凡成就”进行了全面概括、总结,对如何应对挑战、奔向美好明天做了细致分析。 

  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要不畏艰难困苦。回首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只有区区100多亿美元,重工业几乎为零,轻工业也只是纺织等少数行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凭着人民群众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国家的面貌、人民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冲破思想观念的桎梏,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跨越。 

  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要自信坚定从容。我们自信,“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中国依然是世界上发展最好、潜力最大、韧性最足的国家之一。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正是这个制度,我们持续健康发展、战胜风雨考验的意志如铁、信念如钢。我们从容,当今世界,构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迈着坚实的步伐,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要靠奋斗和实干。实现更高远的目标,迎接更美好的生活,需要亿万中国人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醒,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保持一往无前的斗志和姿态。无论是忙碌在工作岗位的党员干部、劳作在生产一线的工人、耕耘在田间地头的农民、拼搏在市场大潮中的企业家,还是埋头在创新攻关中的科研人员、凭窗苦读憧憬未来的青年学生,都应各尽其责、苦干实干。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托举起覆盖13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创造了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书写了幼有所学、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篇章……这一项项巨大成就、一串串亮丽数字的背后,是亿万追求幸福生活的人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