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一场壮丽的探险
日期:2018-08-02
来源:人民日报

  【人物】心系强军的科研先锋马伟明

  【故事】马伟明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教授,几十年来,他坚持奋战在科研一线,致力于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原始创新研究。他带领的团队,先后承担了数十项国家和军队重大科研项目,使我军舰艇拥有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心”,推动我国全电化舰船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近10年来,马伟明团队先后培养了400多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他们牢记使命、矢志强军,在科技兴军的征程上奋起直追、弯道超越,完成了从“跟跑者”“并行者”到“领跑者”的转变,为我国锻造出一件件制胜深蓝的国之重器。

  【点评】

  “要做就做最前沿的!为什么非要等外国人做成了,我们才开始跟着做?”在马伟明看来,创新是一场“壮丽的探险”,惟有以“豁出去”的精神奋勇前行,才能率先抵达顶峰。

  一个真正的探险者,总有一股拼命的劲头。有人统计,工作起来“不要命”的马伟明,每年相当于完成了2.5个人的工作量。他41岁时当选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有人劝他,既已功成名就,不必再那么拼。他却说:“如果我现在不拼命,国家选我这个年轻的院士又有什么意义!”要想在科技创新领域不断发现新的“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离不开这种焚膏继晷、兀兀穷年的拼劲儿。这种精神源自对事业的执著、对责任的担当、对岗位的热爱,就像“站立在海中的岩石一样,经得起海浪的冲击”。

  矢志创新的探险者,词典里绝没有妥协二字。当年,马伟明准备攻关电磁发射技术这个世界性难题,有人质疑“是不是疯了”。但他认定,中国需要这项技术,困难再大也要干。不服输的马伟明,带领团队在电磁发射技术领域取得全面突破,研发的多型装备和技术属国际首创。可见,目标愈高远,愈能激扬奋斗精神;创新愈艰辛,愈能彰显英雄本色。只有敢于挥洒“闯”的汗水、播下“创”的种子,才能激活创新的动能、书写创造的史诗。

  在打造“国之重器”的国防科技领域,像马伟明这样的“探险者”并非个例。“一生为国铸核盾”的“核司令”程开甲,倾情“北斗”的“牧星人”谭述森,甘心做“沉默的砥柱”的“歼—10之父”宋文骢……他们胸怀一颗赤诚的心、一腔沸腾的血,忘我工作、砥砺奋进,将一项项高端科技成果推向世界前沿。

  科技强国、科技兴军,不是一句口号,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需要更多心怀大义的“探险者”,秉承先辈们“计利当计天下利”的精神风骨,投身科技创新的时代潮流,托举起强国强军的宏伟梦想。(魏 寅)

责任编辑:荣毅 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