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顾自个 也想想大伙
日期:201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只想着私利最大化,不仅侵犯了其他人的权益,更压缩了公共利益的发展空间。

  最近,某地公安部门对于小区养狗进行规范,大型犬只、散养犬只以及未办证犬,强制收留、强制办证,强化文明养狗规范。此举一出,市民们拍手叫好。

  不文明的养狗行为,不仅仅带来了卫生安全隐患,还侵占和伤害了公共利益,是“公地悲剧”的一种体现:一块公共的草地,一位牧羊人希望个人利益最大化,大家群起效仿,导致了草场的过度放牧,草地状况迅速恶化,悲剧就这样发生了。

  在公共领域,如果每个人只想着私利最大化,最后不仅仅侵犯了其他人的权益,更压缩了公共利益的发展空间,就像那块肥沃的绿草地,最终可能变得荒芜。

  抑制这种行为的蔓延,需要加强公共利益空间秩序的建立和管理,积极疏导公众情绪,以正能量的典型来引导公众行为,才能有效地削减产生“公地悲剧”的土壤。

  某地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将政府部门的一些停车场在非工作时日免费开放,得到市民一致好评。但是推行一段时间后,问题来了,一些人一停停几天,连人都找不着,不仅仅耽误其他人停车,还妨碍了政府的正常工作。没多久,政策就不得不暂停了。之后政府调整公用停车场政策,对于乱停乱放、长期占用者,收取惩罚性停车费,打击钻空子者的侥幸心理和占便宜心态,收效甚好。

  因此,要想避免“公地悲剧”的出现,不能有法不责众的心态,更不能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正是小事的懒政心理,而应该积极作为,树立政府威信。

  另一方面,还应该有一些超前思维和提前布局。特别是在一些民生领域,政府的出发点很好,但是实施时面临的情况很复杂,大众素质参差不齐,容易跑偏。要想把实事办实,首先需要集思广益,不妨在决策前多听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多听听基层落实者的想法和问题,查漏补缺胜过亡羊补牢。

  此外,政府大可以让社会广泛参与,加强后端监管,让群众也参与到监督之中。如此,既能提升公共事务运行效率,也能够有效杜绝问题的发生,何乐而不为?(朱 磊)

责任编辑:荣毅 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