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乱盲写的“艺术”缺乏对书法的敬畏
日期:2018-07-19
来源:光明日报

  刚送走辣眼睛的“射书”大师邵岩,又迎来了“盲书”大师张强。从媒体公布的视频来看,张强或由他人移动宣纸,或由女性身着白绢,“大师”则背身避免注视,任意挥洒笔触,有时还将墨水甩在女性身上。

  我们不否认书法艺术应随着时代而变化、而发展,但这种与时俱进应是建立在前人基础之上,而非推翻根基凭空捏造出来的。任何时代的艺术发展,都历经了一代又一代的传承积淀,所谓的超越与创新往往都是在不经意间的灵光乍现,而非刻意标新立异。张强造出的不受控制的线条或许算是一种行为艺术,但非得说成是书法,就有些牵强了;至于在女性身上书写,将女性的身体当作背景板甚至被涂抹得满脸墨迹,更是缺乏应有的尊重。书画大家张大千曾撰文“要艺术,不要‘杂耍’”,这说的其实就是敬畏。比起“射书”“盲书”式创新,或许我们更需要的是对书法等艺术本身的敬畏。(嘉 木)

责任编辑:荣毅 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