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幸福的考卷
日期:2018-06-29
来源:人民日报

  幸福是人们的共同愿景,而如何答好幸福的考卷却值得深思。

  一位才华横溢、出身不凡的青年人,本可过“上流社会”的生活,但他在中学毕业时就立下鸿鹄志,毅然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为了这种“属于千百万人的幸福”,他一生饱受颠沛流离、贫病交加的煎熬,却矢志不渝地为人类解放的伟业而奉献毕生心血。他就是马克思。

  面对幸福,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会产生截然不同的希冀和感受。谋求财富,必以腰缠万贯为福气;谋求权势,必以飞黄腾达为福运;谋求享受,必以钟鸣鼎食为福祉;谋求不老,必以羽化登仙为福命……然而,在共产党人的词典里,幸福即为一种对信仰信念的矢志追求、一种超越自私自利的献身实践、一种最高境界的人生价值。

  李大钊说:“幸福就是寻求革命真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答好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幸福答卷,不惜赴汤蹈火、前赴后继。追崇这一信念,朱德、贺龙等诸多显赫人物舍弃高官厚禄,坚毅走上布满血腥荆棘的革命之路;向警予、曾志等诸多富家儿女放弃优裕生活,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斗争。彭湃毅然将“乌鸦都飞不过的田产”分给佃农,他在就义前慷慨陈词:“为了我们的子子孙孙争得幸福的生活,就是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也是在所不惜的。”这就是共产党人弃一己小福、谋天下幸福之大道。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孜孜以求的幸福愿景。这种追求,在革命战争年代,需用鲜血与生命去诠释;在和平建设时期,需用奋斗与奉献去践行。心系人民福祉,才能赢得民心。从福建东山群众奉崇“先敬谷公,后祭祖宗”的谷文昌,到把贫困县变为“省十佳”的“人民樵夫”廖俊波,再到“包下太行山群众幸福”的党员教授李保国,无数共产党人为民造福、牺牲小我、换取大我,用笃定追求的信仰和奉献“幸福着别人的幸福”,在人民心中筑起一座座丰碑。

  毋庸讳言,今天不乏有人把财富、地位、享乐、安逸等视为唯一的幸福标准,竭力以功名利禄为圆心画大自享的“幸福”圆。一些干部以“自己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为由,以权谋私、疯狂敛财、沉迷酒色、安于享受,被扭曲的幸福观驱入堕落深渊。最终,导致的是“乍看惊富贵,凝视即云烟”的人生悲剧。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声、人民的期盼。共产党人只有以坚定的信仰永葆入党初心、以不懈的奋斗推进发展、以忘我的奉献造福人民、以出彩的作为书写历史,才能答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幸福答卷。(马祖云)

责任编辑:王 楠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