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的温暖
日期:2018-06-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有时会听到一句感慨: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得远了。其实,人心之间本就相通的。

  在旅途的环境中,人极易产生疲劳和倦怠,尤其是在长途的旅行环境中,几经周折,人很容易失去耐心。有时候在路途中看到一个人发脾气,很可能跟旅途劳顿有关系。

  但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个人往往更容易体会到他人传递给自己的温暖。前些日子,我在高铁上所看到的那一幕,让旁观者都觉得心头一热。

  那是一趟跨越饭点的高铁,午饭时刻,乘客纷纷开始在车上就餐。不远处的一位女士刚从餐车回来,手中拿着一盒鸭脖。打开包装,准备就餐的时候,她发现自己忘记从餐车处拿手套。刚好乘务员路过,她示意让乘务员帮忙带几个手套过来。

  正在此时,女士身后座位的男士突然说:“我这有手套,刚才在餐车里看你没拿手套,就多带了几个。”原来,这位男士为了避免尴尬,回到座位后并没有直接把手套给那位女士,而是在女士需要手套的时候第一时间拿了出来。

  我与这位女士坐在同一排,隔着过道,看得出来,在窗外阳光的映照下,她的脸上洋溢着温暖的微笑。

  是啊,素昧平生的两个人,在旅途中如此温暖的举动,无不让人感动,身边乘客的目光也都投向他们两个人身上,那个画面,把美好定格,似乎一瞬间就让旅途的劳累烟消云散了。

  旅途,是一个特殊的场景,将人与人建立起新的联系,原本不认识的人同处在一个环境下,更容易感受到彼此的温暖。

  有一次在公交车上,上来一位大汗淋漓的女士,坐下之后就打开了车窗。随后,上来一位大姐,就坐在她的身边。笔者虽坐在离他们有些距离的座位上,随着车子的开动,也能感受到窗外吹来的风。那天的气温不是很高,这样的风吹进来,有些微凉。看得出来,那位旁边的大姐感觉有些冷,她想说什么,但看了看旁边大汗淋漓的女士,欲言又止。

  就在这时,窗边的女士似乎察觉到了什么,连连向身边的人道歉,边说边关上了车窗。周围的人不仅没有生气,反而异口同声地让她把车窗留一个口。夕阳的余晖洒进车里,似乎温暖了整个车厢。

  有时会听到一句感慨: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得远了。其实,人心之间本就相通的。

  走的地方越多越发现,旅游能够拉近人心间的距离。也正为此,笔者怀念那些意想不到的温暖。(刘发为)

责任编辑:陶 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