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偶像”的正确打开方式
日期:2018-06-21
来源:人民日报
文艺创作、文化产品必须作出对观众和社会负责的回应。

  随着《偶像练习生》《创造101》《这!就是街舞》等网络综艺节目的热播,青春偶像再次成为观众关注的热点。

  青春偶像并不只出自综艺节目和影视剧,但是,这些出自大小屏幕的青春偶像却往往更容易引起年轻人的注意。特别是对于青少年观众来说,偶像们的一举一动对他们的心态、情绪、行为模式,甚至价值观都会产生较大影响。

  然而,过去一段时间,一些从综艺节目、影视剧中涌现出的年轻明星,虽然拥有令人羡慕的“高颜值”或才艺方面的禀赋,却并未承担起“青春偶像”这个公众角色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以至于个别人的一些行为甚至让人们对这个群体产生误解。

  今天的青少年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偶像?从综艺节目和影视剧中走出来的青春偶像的身上,除了商业价值以外,还有更重要的价值吗?在“颜值”和才艺之外,社会对他们的评价是否应兼具其他维度?他们带给青少年粉丝的,除了尖叫和喝彩,还应有更厚重的内容吗?在这些问题面前,文艺创作、文化产品必须作出对观众和社会负责的回应。

  幸而,一些节目已在这些方面作出了探索。如综艺节目《这!就是街舞》节目组带着年轻舞者,赴陕西西安、广东清远等地,将街舞与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行新的演绎。正在播出的综艺节目《高能少年团》中,几位观众熟知的青春偶像和同龄人一起走进内蒙古满洲里,和消防员同吃同住,共同执行任务;走进红军长征渡江的历史重镇,了解历史、重走长征路……节目内外,观众与青春偶像实现了共同成长。

  塑造优质青春偶像,引领一代青年人的健康成长。希望有更多具有青春朝气、弘扬正能量的节目和年轻偶像能进入我们的视野。(刘阳)

责任编辑:陶 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