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起来” 学风好起来
日期:201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学的主要职责是育人,育人的重要途径是学习,要学习好,学风的建设尤为重要。在信息科技如火如荼,网络媒体铺天盖地的时代,能够把一个个生龙活虎的大学生拉到课堂、自习室、图书馆,让他们乖乖坐好学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在学风建设上各大高校各有各的高招:有的打卡上课,有的禁带手机,有的强制上晚自习,有的白天不许在宿舍……可惜,效果并没有那么明显。

  “牛不喝水,不能强按头”,否则只能是伤了颈椎,伤了脾胃,还伤了感情。学风建设很重要,但是建设学风并不是开会强调就可以落实下去,志愿签名就可以行动起来,也不是强制推行就可以立竿见影,最终的落点是要让学生自己有动力、有方向、有方法地“动起来”,这需要因势利导,对症下药,挖掘问题,精准解决,内化于心,有三个问题必须要解决好。

  首先要讲清楚为什么学的问题。学习动机不清、学习方向不明是大学生当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动机不清是因为没有树立起当下的“一个小目标”,而方向不明则是因为没有胸怀“诗和远方”。动机不清的问题要靠职业生涯规划来解决:小学要考中学,中学要考大学,这是直观而显性的前行路径。但是到了大学以后,升学变成了一种选择,与之并列的还有出国、就业……而出国、就业又可以细化为很多个方向,选项的丰富多元对选择的能力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果想不清楚自己将来要干什么,也就弄不明白当下要干什么。所以应该通过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做好学风建设提前量,让大学生明白在各个时间段应该做哪些事情,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方向不明的问题则要靠理想信念教育来实现,“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树立了崇高的理想才能解决为什么要学这一根本问题,没有理想信念的指引,个人的努力就会很容易跑偏,容易迷茫,小目标的实现也会逐渐丧失动力。所以要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爱国精神和报国情怀,这样就可以使他们不计较一时的得失,能承受更多的挫折,学习才能够获得长久和持续的动力。

  其次要指明白学什么的问题。学习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但是在学习时候的困惑会阻碍学习的脚步——学什么?周恩来总理就是从小树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然后开始了“邃密群科济世穷”的求学道路。“此去西洋,深知中国自强之计,舍此无所他求”,这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公派留学生的追求,有明确的目标才会有努力的方向。大学生的学习也应在三个方向上努力,第一,学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以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人格,提升精神境界,立志为学,做到“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锐兵精甲,不能御也”。第二,学习自身专业所需的各种学科知识,“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通过学习专业知识,增强实践能力,提升报国本领,也为自身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三,学习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腹有诗书气自华”,不管是文科理科还是工科,都应该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洗礼,陶冶情操,增加才气,开拓眼界,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

  第三要引导好怎么学的问题。并不是坐在教室里就是在学习,也并不是不在教室里就不能学习。弈秋在教学的时候,同样是两个学生,其中的一人“专心致志,惟弈秋之为听”,而另外一个人却“一心以为有鸿鹄将至,思援弓缴而射之”。学习的方法因人而异,学习的形式也灵活多样,但是我们可以本着实践的原则予以引导。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里提到的“思”就可以理解为实践或者说是实践前期的思想规划。学生在学习的时候,有一个很大的困惑就是,“学了这些有什么用”。而在面临问题的时候,又发现“书到用时方恨少”。所以,在日常学习的时候,应该引导学生关注时事热点,关注社会问题,积极地、及时地把所学的专业知识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思考问题的时候主动地结合所学的知识。这样一方面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提升了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素养,一方面也使得学生开始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进而提升学习的积极性。大学生的实践并不仅仅是指外出实习、社会实践,还包括各种各样的创新创业活动,如课题申请、专利申报、学术论文撰写、参加各种科技竞赛等,都可以起到对学习的倒逼作用。学校可以多多创造机会,搭建平台,积极推进大学生的各项实践活动,形成学习—实践—再学习的良好循环。(作者:刘伟,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团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张慧磊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