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原创精神的火花
日期:2018-05-28
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大型网络平台纷纷推出最新的原创保护路径,涉及原创的文章、小游戏、视频等各种内容产品。在一个追求创新的时代,抄袭的行为越来越难以被容忍,人们希望通过公正处理,重申移动互联时代的原创规则,对那些不尊重知识产权的个人和企业形成警示。 

  今天的抄袭手段,其实正在不断更新。比如所谓的“洗稿”行为,就是对别人的原创内容进行一定程度的篡改、删减、拼凑,看似与原作区别不小,但其实最有价值的部分还是抄袭的。近年来,洗稿现象频发,一些写作者不堪其烦,深受其害。与搬运工式的抄袭相比,洗稿无疑更隐蔽,也更“聪明”,但却更为人不齿。有业内人士透露,一些所谓的“矩阵”公众号背后,实际上存在洗稿工厂。概言之,洗稿已经形成流水线作业,越来越产业化、规模化,这显然戕害原创精神,侵害了他人的合法权益。“如果容忍洗稿,放任洗稿者赚大钱,谁还安心搞原创?”有网友如是称。 

  洗稿大行其道,与一些人态度暧昧、缺乏知识产权意识有关。社会公众如果对洗稿行为无所谓,洗稿者自然有恃无恐,甚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从目前出现的一些案例来看,一些洗稿者可以说“无本万利”,败露后至多遭受道德谴责,有些人连道歉都吝惜给出。所获甚巨,成本几乎为零,这是洗稿者不断涌现的一大原因。因此,应该从制度和管理层面入手,让洗稿者付出较大成本,并让其承担法律层面的代价,杜绝其洗稿冲动。有专家指出,所谓的洗稿,本质上是一种抄袭侵权行为,要鼓励被侵权者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法律武器对抄袭、洗稿者说“不”。此前,就有著名作家琼瑶诉于正抄袭案胜诉,这对所有无视知识产权者都是一记警钟。 

  任由洗稿的不良风气蔓延,不仅将造成大量的文字侵权,还可能导致原创力的枯竭。知识共享时代,如果人们丧失了原创力,那么看似繁荣的文化市场下,流动的将是大同小异的“伪劣产品”。正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多年来,我国各级部门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已建立了比较完整的保护知识产权体系。从完善立法,到加强执法,再到提升违法成本,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调动拥有知识产权的自然人和法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为创新输送强大原动力。 

  不久前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今年,我们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法律持续释放威力,无论洗稿者还是抄袭者都会受到触动,心生忌惮;公众日益凝聚共识,对洗稿零容忍,不沉默,更不纵容,它的生存空间就会更加逼仄。一定程度上说,捍卫原创,就是守护我们的审美,捍卫我们的文化权利。原因很简单,原创受保护,原创力量才会生生不息,优质内容才会源源不断。相反,让洗稿者获利,长久下去必将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现象。 

  “爱好由来落笔难,一诗千改始心安。”写作从来都是一件呕心沥血的事,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原创,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保护原创。有网友说,希望每一次原创都被善待,每个优质作品都被尊重。反对洗稿,反对抄袭,我们有决心更有能力。用法律手段呵护原创精神的火花,创新之火才会燎原,高质量的原创产品才会井喷,从而更好地满足我们的审美,照亮我们的精神世界。(王石川)

责任编辑:桑 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