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住“老赖” 立起诚信
日期:2018-05-23
来源:人民日报
将法院执法过程变为生动的法治公开课,既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认同,也有利于营造守信可敬、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别躲,找的就是你!”“我们带着拘留证,如果再不开门,或者抗拒执行,可以当场拘留!”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决战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活动,1800多万名网友全程直击“抓老赖”。

  欠债还钱,本是最为朴素的价值判断。不过,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不诚信债务人却以各种理由进行推脱,甚至通过“人间蒸发”、案外人妨碍执行等方式拒绝履行法律义务,给法院和当事人带来不少困扰,成为妨碍公平正义、损害人民权益的顽瘴痼疾。

  如何破解执行难,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话题,也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法院生效裁判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必须得到执行。对于案件胜诉当事人来说,一份法院生效裁判,就是自身的权利书。只有执行到位,才能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实现,否则生效裁判就相当于“法律白条”。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拘传,对拒不交房的当事人进行强制清退迁出……人民法院通过强化执行联动,与各部门协同配合、重拳出击,对“老赖”形成了高压震慑。

  一案失信,处处难行。近年来,随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建立和信用惩戒的开展,针对法院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措施持续加码。除了让一批“老赖”曝光亮相,人民法院还充分发挥刑事制裁措施在提升执行工作权威、推动解决执行难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大拒执罪自诉程序的适用力度,通过刑事司法手段依法惩治拒执犯罪,让“老赖”付出应有的代价。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当前对“老赖”的高压态势已经形成,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不良风气正在逐步扭转。

  今年是“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决胜之年。执行攻坚,除了法院积极作为,社会各方的积极参与、倾力配合不可或缺。只有形成对“老赖”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老赖”才会无处遁形。此次法院执行直播活动,将法院执法过程变为生动的法治公开课,既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认同,也有利于营造守信可敬、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每一次对“老赖”的严格惩戒,都是对公平正义的一次有力彰显。而社会公众正是从一个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的公平正义,逐步累积起对法律的敬畏,对政府公权力的信任,以及对社会诚信的认同。希望这样的“法治公开课”越来越多。(泽君)

责任编辑:王 文宇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