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善意成暖流
日期:2018-05-22
来源:人民日报

  【人物】给邻居撑伞挡衣物的胡大爷
  【故事】最近,一张老大爷撑伞的图片让不少人感觉暖心。原来,当日上午宁波晴空万里,某小区一家住户便将衣物被褥晾到窗外,结果下午突然大雨倾盆,住在楼上的老大爷见状撑起雨伞,帮助楼下邻居遮挡衣物。随着雨势增大,他又取出一把伞,一直守在窗前,撑到楼下邻居返回家中将衣物收回。这一幕被对面邻居拍下发到网上,胡大爷成了“网红”,网友们纷纷为这一善举点赞:哪怕风雨再大,这个世界上,总有人在守护着你。
  【点评】
  一把伞,能遮住光、挡住雨,也撑起了邻里之间的暖心之情。为邻居晾晒的衣物撑伞挡雨的举动,生动诠释了“好邻居金不换”的佳话。不经意的暖心之举,正是人与人之间善意最好的注脚。
  不仅是胡大爷,热心人、爱心事常伴我们左右。暴雨中,一位年轻人主动请环卫工人上车避雨,环卫工人怕弄脏车而婉拒,于是小伙子陪着他坐在了后备箱;浙江江山的一个小男孩着急给家人送伞,不料跌入路边湍急的排水渠,路过的司机迅速下车,仅用86秒就把小孩救起;一位老人行动不便,上公交车有困难,女司机二话不说就把老人背了上去……这些举动看似意料之外,其实都在情理之中。这些普通人用自己平凡的善举告诉众人一个道理,与人为善三春暖,互帮互助四时和。
  人与人之间的不吝相助,让人在困境中得到一份慰藉。雨中撑伞的胡大爷让人相信,彼此守护的邻居总是比“老死不相往来”的多;背乘客上车的公交司机让人看到,变老不可怕,有人会背你前行。从心底生发的每一点善意都有温度,这样的温度可以化成暖流,让社会不再冷漠、让心灵感受阳光,让友善的价值长成参天大树。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只有善待别人,才能被人善待。谁不想在自己身处低谷时,有人能拉上一把?谁不想在遭遇不幸时,有人能耐心地聆听倾诉?谁不想在感到惶恐不安时,有人来加油打气?当然,我们不能因为想被善待,才去善待别人,而是要以友善为人与人之间交往的道德准则,在一言一行中共同塑造社会风尚。这需要每个人善于、乐于、勇于、勤于释放善意,爱只有在交相传递时,才不会冷却下来。改变从点滴行动开始、善意要持续释放,唯有如此,才能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让每个人都感受到来自整个社会的支撑。(王 沛)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