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的劳动篇章
日期:2018-05-05
来源:光明日报

  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铿锵的时代强音。5月4日,4位来自基层的劳动者——赵郁、王军、秦世俊、胡萍走进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讲述他们艰苦奋斗、追求幸福生活的故事。

  对个体来说,在劳动中才能收获人生价值。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汽车装调工高级技师赵郁,通过自己的摸索、钻研、奋斗,从普通装配工成为北汽集团首席技师、高级技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劳动建构起人生意义最坚强有力的支撑,无论时代环境如何变迁,劳动光荣始终是颠扑不破的基础性价值。人的每一点成就只能从劳动中衍生出来,并最终绘成绚烂的人生图景。

  对民族来说,在奋斗中才能迎来远大未来。艰苦奋斗、敬业奉献,是历史性的传统,也是永恒性的引领。劳动精神、奋斗精神,让中华民族绵延不息、赓续奋进,成就了五千年灿烂辉煌的文明。同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更需要持之以恒、发愤图强。这4位劳动者,是无数奋斗者的代表。涓滴之细流汇聚成磅礴之江海,广大劳动者的奋斗凝聚起来,才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开拓出波澜壮阔的远景,完成实干兴邦的历史使命。

  当前,我国正迈向高质量发展,更需要广大劳动者与时代同频共振,既要艰苦奋斗,也要开拓创新,既要保有工匠精神,也要追求知识含量。从这4位代表的事迹可以看出,除了本人的埋头苦干,改革创新的历史机遇与开放交流的时代背景,也托举着他们实现技艺的超越。这也为我们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如何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如何提供更为完善的保障条件与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使他们可以无后顾之忧地研发创造;如何拓宽国际视野,让他们在盯住国际标准的同时实现自主创新等。劳动在当下语境有着更为深刻、多元的含义,必然要求社会机制相应地作出调整,让所有勤劳守法者都能致富,提升收入水准,彰显劳动价值,“劳动最光荣”就能呈现具体可见的现实观感。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我们要通过对劳动者的褒奖,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涵养劳动情怀和劳动品格,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氛围,让一切活力竞相迸发、一切源泉充分涌流,凝聚起亿万人民劳动创造的磅礴力量。让我们向劳动者致敬,共同奋斗,共享幸福,共同书写新时代的劳动篇章。(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 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