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日期:2018-05-04
来源:央视新闻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开阔的战略思维,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和实践伟力,充分表达了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强大自信。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振奋人心、凝聚人心,对于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极为重要的时代意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也是中国从积贫积弱中走出来,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鸦片战争以来,古老的中国曾经内外交困,一系列救国方案纷纷破产。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革命、建设、改革一系列实践,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深刻阐释的那样: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迎来了新的历史性飞跃。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潮流,深入实践生活,勇于探索、敢于突破,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之问”: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又是具有重大原创性的当代马克思主义,是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思想武器,是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理论宝典。

  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人要坚持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必须始终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精神旗帜和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我们党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必须坚定信仰,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全党同志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强大思想武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实功夫,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马克思主义使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接续奋斗,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美好前景在中华大地化为生动的实践成果!

  

责任编辑:王 一冲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