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日期:2018-04-14
来源:光明日报

  4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上,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力量。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5个经济特区不辱使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30年前,根据党中央决策,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划定海南岛为经济特区,这个祖国美丽的海岛从此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进入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历史新阶段。3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大力支持下,海南经济特区坚持锐意改革,勇于突破传统经济体制束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一个贫穷落后的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海南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举措。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海南要利用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契机,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迎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潮起海之南,改革再出发。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新时代,海南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海南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创新,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海南等经济特区必将创造新的辉煌,中国的改革开放也一定能够成功。(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