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与吃香
日期:2018-03-27
来源:人民日报

  啥事吃香?假如让人在“做小事”与“当大官”中间选一个,许多人一定会选后者。事实上,二者并非对立。

  日前,我认真拜读了一位老领导的回忆录,为他认真做事的态度而深深感动。他曾是一位县委书记,后来担任了市长,可他的第一份工作却是生产队的记分员。所谓记分员,就是负责记录队员每日工作情况的农民。这个在旁人看来“不起眼”的工作,他却十分喜爱,干得起劲。记分,不偏不漏,客观公正,做到了让队长满意、让群众满意。因此也得到了时任公社党委书记的赏识,6年后被提拔为公社干部。他在回忆录中写道:基层6年,为以后40多年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其实,最坚实的基础,就是做好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因为小事“不小”,小事里面有大理想,干好小事有大前途。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多“墩墩苗”,把基础搞扎实,夯实自身本领,未来的路才能走得更远。人的成长进步,与树的生长一样,都需要“深扎根、不离土”。基层,就是那方厚土,看似粗糙不堪,实则富含营养,是青年历练作风、锤炼本领、增长才干的好地方。其中,“吃苦”又是基础中的基础。

  我的一位亲戚大学毕业后分到一家民营化工厂担任技术员。当时恰恰是行情最差的时候,产品堆积如山,企业面临倒闭。他虽然是企业引进的高材生,却无用武之地,每天的工作,就是扛产品,当搬运工。虽然工作辛苦,前景不妙,但企业主却对未来充满信心,用创业的理想,激励青年员工留下来一起奋斗,走过那段艰难岁月。如今,那家企业早已步入发展正轨。后来亲戚离职创业,正是凭着当时吃过的苦、夯实的基础,成功经营起自己的企业。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吃苦。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青年的成长,没有捷径可走,唯一正确的途径就是苦干实干,多干小事,干好小事,一步步积累经验,付出艰辛努力,去赢得人生出彩。

  然而现实中,许多人却不懂得这个道理。有的青年大学毕业后,不想吃苦,好吃懒做,贪图享受不做事;有的青年怕吃苦,工作挑轻松的做,稍微派点重活,就吃不消,叫苦连天,甚至辞职不干;有的心态不好,眼高手低,不愿去基层,不愿干小事……不敢担当者必难担重任。吃不了苦的青年,从小处看不利于个人的成长进步,难有大作为,从大处看也有负时代重托,必将遭时代遗弃。

  唯有艰苦奋斗才能成就不凡梦想。树立远大理想,瞄准奋斗目标,做好具体事,当个实干家,从现在做起,如此,才能赢得美好未来。(庄永明)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