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之光不灭 信念之光不灭
日期:2018-03-27
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9月25日清晨,在为民族地区干部授课的出差途中,53岁的人民科学家钟扬遭遇车祸离世。遗体告别会上,钟扬80多岁的父亲对治丧小组提出了家属唯一的要求:“只希望在悼词里写上,‘钟扬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
  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是父亲对钟扬的要求,也是钟扬恪守一生的人生信念。在这个信念下,他从事植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30余年,学术援藏16年,在雪域高原跋涉50多万公里,收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填补了世界种质资源库没有西藏种子的空白,帮助和推动了西藏大学的植物学专业从“三个没有”到创造一个又一个“第一”;在这个信念下,他的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最荒芜的地区,经历过无数次生死一瞬,只因为“只要国家需要、人类需要,再艰苦的科研也要去做”;在这个信念下,他淡泊名利,33岁已是一名副局级干部,却放弃所有职级待遇来到复旦大学做一名普通教授,29元钱的牛仔裤一穿多年。
  在钟扬的身上,共产党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中国知识分子“使中国日趋文明富强之境”的使命感得到了有机的统一。钟扬的一生,是追梦的一生,是拼搏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钟扬用生命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写就了最质朴、最绚烂的时代故事。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所理解的钟扬:“他是真正爱国的,爱她的每一寸土地,正是这种至诚热爱,让他不畏艰险。”这个评价是中肯、恰如其分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一份赤子之心,在革命时期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贞,是“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执着;这一份赤子之心,在现代化建设时期,转化为“人活在世上就是要做事,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为社会做事,为时代做事,就是最大的意义”。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正是有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前赴后继、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才能从最初主义纷呈、政党林立的局面中脱颖而出,成为世界第一大政党,进而改写了中国的历史;也正是有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了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共产党人脚踏实地努力着,奋斗着,创造着。(作者:张焱)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