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信践诺 方可聚英才
日期:2018-03-26
来源:光明日报

  地处中部城市安徽合肥的中国科大,在区位、资源上并不占优势,近几年却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海外英才,截至目前,引才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荣获“未来科学大奖”和国际激光科学与量子光学兰姆奖的国家首批“千人计划”专家、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带领团队近期连续实现“千里纠缠、星地传密、隐形传态”三个国际科研重大突破,在量子光学技术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是什么力量让中国科大吸引了这么多尖端人才?“中国科大给的待遇、条件未必最好,但科大承诺的事件件能落实。”以诚相待作出承诺并不折不扣地落实,是中国科大吸引人才的首要秘诀。在引才工作中,中国科大始终坚持说老实话做老实事,说到的一定做到,做不到的不乱拍胸脯。为了消除引进人才的思想顾虑和后顾之忧,中国科大在他们进校前,就以书面形式,对职称、薪酬、启动经费、住房、子女就学、医疗等一一作出约定,从不打马虎眼。为了让他们能早日投入工作,中国科大还竭力把履约时间往前赶。在他们到岗前,职称、工作用房等大都落实到位。
  近些年,很多地方都把守信践诺作为引才的重要推手,涌现了不少像中国科大这样讲诚信、重承诺的典型。但也有少数地方还存有“重承诺轻兑现”现象。究其原因,有的是承诺过高,超出履约能力,很难予以兑现;有的是服务意识差,部门遇事相互推诿扯皮,影响了承诺兑现;有的是“新官不理旧账”,后任对前任的承诺态度暧昧,敷衍塞责。“轻诺必寡信”,承诺兑现不及时、不到位,不仅影响了引进人才作用的发挥,也损害了这些地方人才工作的诚信度,影响了后续人才的引进。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脍炙人口的“一诺千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言必信,行必果”等守信格言,到广为流传的“曾子杀猪教子”“商鞅立木许诺”“季札挂剑履约”等践诺佳话,无不在倡导和激励人们,做人做事要诚实守信,遵守诺言。诚信,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引进人才,更应以诚信为要。尤须值得注重的是,承诺一定要慎重。制定政策、签订合约,要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对拿不准、没把握的事,不可轻易许诺,对办不到、做不好的事,更不可自欺欺人,开空头支票。践诺一定要认真,对出台的政策、作出的许诺,无论遇到多少困难和阻力,都要千方百计、不折不扣地予以兑现,切不可出尔反尔,说变就变。同时,对一些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政策规定,应及时进行修改完善,以使各项引才措施更具有科学性、可信性和可行性。
  “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应。”讲诚信、重承诺,是引才的秘诀、聚才的良方。在一浪高过一浪的海外人才归国潮中,唯有守信践诺,才能稳立潮头,寻觅招揽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宏愿,才能真正得以实现。(作者:谭用发,系安徽省委组织部原副巡视员)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