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立从政之德 多积尺寸之功
日期:2018-03-13
来源:人民日报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细致阐释了立政德的时代内涵,强调领导干部要多积尺寸之功,耐人寻味,给人启迪。

  领导干部修好“大德”,意指为官从政者,首先要涵养优良的“政治德性”。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政治德性”的核心就是理想信念坚定和党性原则坚强,体现为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任何时候都以党的利益为重,以党的要求为先。可以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从政为官的共产党人最大最高的“德”。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出现的种种问题,追根溯源就是丧失了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这个最大最高的“德”。总书记强调“明大德”,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实质上是道出了一个对党“信和不信、忠与不忠”的大是大非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守公德”三个字予以诠释,本质上是强调共产党人“心底无私、天下为公”的人民大众立场,这是共产党人的特有“公德”。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的演讲中就强调,“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作为共产党员,心无百姓莫为官,心无人民莫从政。所谓为公者,食民之俸,所为其谁?自然是一颗公心,为民所为。“兼覆无私谓之公,反公为私”。自古以来,奸佞之臣多无视国利民福,或持一己之功,或谋一己之利,“无私”非其从政之德,“为公”更非其为政之道。今天,我们强调党员干部要守公德,实质上是警醒我们共产党人,要时刻牢记“为了谁”的根本性问题。

  严私德,不仅仅指党员干部要涵养谦虚、善良、诚实、勤俭等普遍性个人品德,更强调要自觉定位和清醒认识党员、干部的特殊社会身份,严格约束自我,时刻警醒自身,始终保持高尚的操守和气节。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良之友不交、不法之事不干,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亲情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可谓切中当前严私德的要害。事实证明,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离自己最近的夫或妻、子或女及其他身边人,是最容易促使或诱导自己破规矩、违法纪的人。

  厚立从政之德,要多积尺寸之功。“尽小者大,慎微者著”。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拘小节就是立大德。骄纵起于奢侈,危亡起于细微。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常拘小节,多积寸功,关键就看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不能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常怀敬畏之心,始终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自觉防微杜渐,方能得其始终,全其声名。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领导干部的政德当如是。(高立伟)

责任编辑:王 文宇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