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日期:2018-03-09
来源:光明日报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的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地处黄河之畔、黄海之滨、泰山脚下,山东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作为农业大省、经济大省、资源大省,山东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既是山东开创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关键支撑,也是带动全国“三农”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农稳社稷、粮安天下,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一篇需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的大文章,应时时按照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的立体标准来对照我们的工作,让乡村振兴战略真正落地生根。 

  农业要强。数千年农耕文明的转型,数亿农民在当代中国的发展,关键都在于发展现代农业。只有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整体素质,才能推动农业生产力的发展解放,重新“发现”土地,重新“塑造”农业。 

  农村要美。生活样貌是发展成绩的最终展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一份精神追求,也是一种发展境界。农村振兴内含乡村文化振兴、内含乡村生态振兴,指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同时指向绿色发展和良好生态。自然美和人文美融合,才能培养起农村的精气神,构建起中华儿女的精神故乡。 

  农民要富。乡村振兴,人是最关键的因素。这既是指以人的发展为归宿——促进农民增收,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也是指发挥人的主体力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富起来的农民,职业化的农民,正是让农村活起来的核心要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挥毫运笔、布局谋篇,关键在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于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构筑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固支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这些战斗堡垒的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篇大文章必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展现出新时代的风貌与气魄。(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桑 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