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依规全面从严治党
日期:2018-02-28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的颁布,是实现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建立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目标的重大举措,对于完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依规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如何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依规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在实践中,党内规矩主要是指以党章为根本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所以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
  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是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中央法规为主干,由各领域各层级党内法规制度组成的具有内在逻辑的有机统一整体。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在党章之下,一般可以划分为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党的领导法规制度、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四大板块。这个“1+4”的基本框架是根据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内部逻辑所体现出来的严密整体形态。《规划》就是紧扣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框架而部署的未来5年党内法规的具体立法规划内容。
  2016年年底,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补齐党建方面的法规制度短板,力争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规划》的颁布,更加明晰了上述目标和路线图,分别针对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四大板块,部署了明确的立法内容。每一板块之下的内容明确又具体,重点突出,鼓舞人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依规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更加成熟,依规治党进入了一个以规则为主导的崭新历史阶段。这是法治思维在党的建设领域的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管党治党领域的体现。因此,《规划》的颁布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规划》的颁布是承前启后,不断推进依规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建设,加强总体谋划和统筹协调,出台一大批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党内法规,并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全面集中清理、备案审查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定的1100多件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于2012年编制了党内法规建设的第一个五年立法规划。《规划》的颁布,是在顺利完成上一个党内法规五年立法规划基础上,承前启后制定的新的五年立法规划。
  总之,《规划》的颁布,对于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对于深入推进依规全面从严治党,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均具有重大历史意义。《规划》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党内法规建设方面的新五年立法内容,这是对全党、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的郑重宣告。全体党员干部、党的各级组织要在深入学习《规划》具体内容的基础上,抓好落实这个关键。在实践中,需要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工作,按照《规划》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内法规贯彻落实”。(作者:王勇,系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