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事立 须是心立
日期:2018-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180~184页)一文中指出:“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欲事立,须是心立。’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理想信念,源自坚守,成于磨砺。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

  宋代思想家张载强调“立心”对于一个人成长成才做事的重要性,其所说的“心”指人的思想、观念、主观精神和意志等。“立心”或“心立”,从大的志向上说,即“为天地立心”;从处理日常事务上说,也须“心立”,他说:“欲事立,须是心立。心不钦则怠惰,事无由立,况圣人诚立,故事无不立也。”这句话见于其所著《经学理窟》一书中。所谓“心立”,按朱熹的说法,即“主宰谓心立”,意思是说,人的行动是受思想主导和支配的,要使所致力之事取得成功,就必须有坚定正确的思想观念作为“主宰”,并下定决心为之不懈努力。如果心不钦敬、志不坚定,则可能懈怠懒惰,这样,你所要做之事就很难取得成功。张载指出,古代的圣人由于忠诚持守自己的信念,且意志坚定,所以做事没有不成功的。

  “心立”首先是要立“正言”。立“正言”方可走“正道”。《大戴礼记》说:“闻正言,行正道。”正与邪相对,“正言”非邪说;“正道”亦非邪道。汉代思想家扬雄说:“识乎正道”为“至识”;“识乎邪道”为“迷识”。是说人们要取得事业的成功,必须确立正确的思想信念,不为异端邪说所迷惑。若所立之“心”偏,则所行之路邪,如司马迁引《易》曰“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心所立之念“失之毫厘”,所行之路则“谬以千里”。所以,“心立”须立正确的思想、信念,行动才会有正确的观念指导。

  立正言、走正道则心安,心安则意志坚,意志坚则事业成。但正确的思想不是凭空产生的,从根源上说,它来自于人们的生活实践,来自人们对自然、社会、思维最一般规律的认识;从日常生活来说,引导人们树立坚定正确的思想信念,就要抓好教育这个根本。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在今天,认真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各项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

  “心立”其次是要立“自作主宰”之心。孔子说:“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意思是说,古代的学者其目的是修养自己的道德,提高自己的学问,而当今的学者其目的却是在装饰自己,以给别人看。所以儒家常称其学为“为己之学”。明代高拱说:“夫圣门之学,始诸立心,立心只在为己。”为圣之学开始于“立心”,即确立自己的信念,其目的应该是努力要求自己,修养自己的身心道德。张载说“心统性情”,朱熹的一种解释即“心主性情”,亦即心可以统摄、主宰人的性情。在朱熹看来,“性情皆出于心,故心能统之”,所以“在人,仁义礼智,性也”,即人都有善的道德本性,“情”则是指人的喜怒哀乐爱惧欲等情感。朱熹认为,人的性、情皆由心所统摄、主宰,这样就不至于使善的道德本性丧失,而“情”也能通过心的主宰而得到合理的节制,这就叫“心统性情”。

  金末元初有位著名的理学家、教育家叫许衡,有一年夏天,他带兵路过河阳,当时大家饥渴难忍,恰好路旁有许多梨树,上面结满了梨子,当时众人都争着摘吃,只有许衡独自威严地坐在树下,安然自若。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去摘梨吃呢?”许衡回答说,梨不是我们自己的,是不可以摘吃的。那个人说:“世乱,此无主。”许衡俨然说:“梨无主,吾心独无主乎?”许衡强调不论在什么场合,都要“心有主”,即坚守自己的信念,使道德本心立,操守之心立,尤其在众人皆“昏昏”时自己更要心有主宰,不可轻易放弃自己的信念和操守,这才不至于做傻事、做错事,才有可能取得事业的成功。

  “心立”最终要立“自强不息”之心。《周易·象传》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此比喻人们要像不懈运行的天道那样,有一种积极奋进的态度、刚健进取的精神。“自强不息”突出的是“自强”,即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尽力在思想观念、意志毅力等方面强大自己,自强了就会奋斗不息。有了这种能动性,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尽力克服,什么样的磨难都有决心经受,这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重要条件。《淮南子·修务训》说:“不自强而功成者,天下未之有也。”也就是说,“自强”“自立”之心不立,任何一件事也难以成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源自坚守,成于磨砺。”就是说,在理想信念确立之后,还要有坚守信念的意志和决心,这种意志和决心是要不懈磨砺的,否则信念就会成为空谈,理想就会成为空想。可见,欲做成一件事,须先要“心立”。只要努力做到使“理想信念”之心立而不迷茫,道德本心立、操守之心立而诚于“自作主宰”,“自强不息”之心立而奋斗不已,个人事业的成功才有较大的把握,国家才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作者:刘学智,系陕西师范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