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年俗——传统与时尚共荣
日期:2018-02-22
来源:人民日报

  处于城乡融合的时代,年节文化在各地乡村进入传统与时尚共荣的新阶段。

  从物质满足层面看,在物资匮乏的传统社会,大年是一年中最盛大的美食节;丰盛铺张是年节饮食的最大特点,也是人们盼望年节的动力之一。但在日常生活日益满足丰盈的今天,人们已从口腹之欲、炫耀性食物消费转变为绿色过年,以健康、适度的年节饮食作为年夜佳肴,聚餐重点更看重春节团圆的亲情汇聚。

  从社会发展层面看,大年成为凝聚乡村社会的重要时机。大年是传统的家庭节日,习惯上强调亲友之间的互动交流。近年来,随着城乡社会流动,村落公共事务的扩展,村落人们之间的联系显著增强,人们在春节期间创造着不少新年俗,比如,村落文化礼堂的村民春晚,村落文明户、村落孝义之星评选、村落团拜会的举办等,还有借助“送春”与耍社火活动密切村民联系,交流新年乡村振兴办法,达成村落社区营造提升的共识,等等。

  从精神文化层面看,祈福迎祥是春节传统的核心文化内涵,这种精神内涵依然传承,但在表现形式方面有了新变化,人们逐渐改变了以鞭炮的声量、持续时长,焰火的贵重与色彩为精神表达的方式,更加低调务实,重视与乡贤、村落老人座谈交流,重视以影像手段记录村落新变化,记录村落历史、传说,留住乡村文化记忆和乡愁。部分村民选择在年节赴国内与境外旅游,村落精神生活追求大大越出村落边界,给乡村振兴提供新型精神动能。

  乡村新年俗,是新时代乡风文明与乡村治理在特定时间的表现,呈现当代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的新变化。十九大规划了乡村振兴蓝图,中国乡村获得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未来大年风俗画卷更加绚丽多彩……(作者:萧放 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