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同学聚会更“清心”
日期:2018-02-13
来源:人民日报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除了吃年夜饭、走亲访友,参加同学聚会似乎也成为过年期间的“规定动作”,许久不见的同学们在畅聊中回忆过往,怀念青春。

  然而,关于同学聚会的“吐槽”近年来并不鲜见,一些同学聚会俨然成为“秀场”,比拼谁赚得多、炫耀谁过得好;又仿佛成了“战场”,如非“扬眉吐气”,则是“铩羽而归”,让原本叙旧的初衷变了味儿。

  其实,同学聚会并不都是如此“糟心”。人们参加同学聚会大多抱着放松心情、重温过往的目的,见见许久未见的老友,聊聊一起经历过的事、犯过的傻,和无数“小确幸”的瞬间,让人不禁生发出“能和分享过青春的人在一起真好”的感叹。此前,某高校校友聚会上合唱当年歌曲的视频被网友点赞为同学聚会的“一股清流”,这样的聚会带有人文的温度,让同学乐于参加并获得精神的滋养。

  此外,同学聚会还可能是重新审视当下生活的机会:当年资质一般的人成功“逆袭”,凭借自己的努力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偶然间提到的某个同学境遇大不如前,让人唏嘘不已的同时也在提醒着要珍惜当下。有人说,20年后参加同学聚会时会发现,那些坚持梦想的人和随波逐流的人,生命将有什么不同。在这个意义上,同学聚会就像是“加油站”,在面对嘈杂喧嚣的现实时得到心灵上的慰藉,为未来的生活注入能量和活力。

  少些功利性的攀比、“套路”般的客套和吹捧,多些实在的真诚和温情,同学聚会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糟心”。多年后的老友重逢不仅能让以前蒙尘的回忆重现光芒,更是对岁月打磨的温柔抵抗。曾任上海《大晚报》总主笔的曾虚白与19年未见的老同学相聚,回忆起纯粹的韶华时光,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同样是1918年一家工厂的出品,变成了这样五光十色的形态,真是人类社会的奇迹,但是我最感兴趣的,还是青春时代的狂热和愚蠢,一想起这些,我就觉得会不会这19年的过往只是一场梦,青春从没有离开过我们。”

  这个春节,不妨过一个“清新”的同学聚会,大家一起喝喝茶、聊聊天,或许没有当年同窗时的意气风发,但能在回忆中更新青春留下的痕迹,时刻提醒着不要忘记当年的那个自己,便已足够。(易 舟)

责任编辑:张慧磊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