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新时代 平安与法治的基石
日期:2018-01-24
来源:人民日报

    走进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平安和法治的梦想与追求更加强烈

  “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日前,党的十九大后首个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平安”与“法治”作为两个重要关键词,标注着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前进方向。

  会议期间,会场外展出了一张名为《挺住,英雄》的照片,引发人们驻足观看。照片中的故事发生在2017年的大年初六,山西省屯留县刑警翟树斌为解救一名被绑架的少女而身受重伤,昏迷六天六夜后才最终脱离危险。这是政法队伍守护平安与法治的一个剪影。有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我国是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51.8%,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上升到95.55%。中国之“治”与世界一些国家地区之“乱”形成鲜明对比。政法战线坚持一手抓当前、一手谋长远,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让经济发展运行于稳定社会环境,向世界展示出发展奇迹背后的治理能力。

  5年来,“平安中国”护佑着安全与稳定。无论是自觉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还是危难时刻用鲜血和生命守护千家万户安宁幸福;无论是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还是开展打黑除恶、治爆缉枪、禁毒扫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等专项行动……政法队伍始终把“平安”作为关键任务,让平安成为最基本、最普惠的公共产品。

  5年来,“法治中国”捍卫着公平与正义。“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从呼格吉勒图、聂树斌等一批冤假错案最终沉冤昭雪,到出台123项司法体制改革意见;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到实施干预司法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政法战线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推动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大潮涌起,为的就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与会代表的发言中,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成为高频词。的确,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人不仅希望吃饱、穿暖、住好,而且期待食品更安全、生态更美好、服务更均等、社会更和谐;不仅希望人身权、财产权不受侵犯,而且期待个人尊严、情感得到更多尊重。面对这些新要求、新挑战,政法工作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平安”与“法治”贯穿在各个方面,成为新时代的底色、新气象的基石,实现权利有保障、权力受制约、公正可预期的良法善治。

  走进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平安和法治的梦想与追求更加强烈。继续以无私的奉献守护安全的底线,以崇高的使命坚守正义的价值,我们的政法工作将让共同的平安梦、法治梦渐行渐近。(徐 隽)

责任编辑:张慧磊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