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团结和民主的有机统一
日期:2018-01-13
来源:光明日报

  在全国政协机关北楼门口的两侧,各有一幅浮雕题词,一边是毛泽东同志的“团结战胜一切”,一边是周恩来同志的“坚持统一战线”。每次经过这里,我总是感慨良多。

  团结是人类社会在大自然中生存发展以及自我实现良性、理性发展的必要前提和内在要求。团结就能战胜一切,不团结则会导致软弱、溃散、纷争、动荡。人类社会自古以来就追求团结,珍视团结,希望达成四海一家、和衷共济、美美与共的局面。这种追求是世界性的,但在中华文明传统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实践得也最为充分。中国的政治传统,始终是重视团结反对分裂的。这不仅体现在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统一上,也体现在历代的政治思想中,深植于国人的意识中。

  西方有讲民主的传统,从古希腊罗马的古典民主,一步步走到今天的现代民主,并将民主树立为西方价值体系的一面旗帜。但仅有民主是不够的,必须辅以同等分量的团结。今天,西方民主价值遭遇的重重危机与中国道路的成功形成鲜明对比,引发了西方社会新一轮的制度反思和改革呼吁。国际上关于“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议论和研究越来越多,且赞扬者越来越多。

  团结增强凝聚力,民主增强认同感。两者相互依存,互相支撑。实现紧密团结,民主就更有基础;发扬广泛民主,团结就更有力量。如今的中国,之所以能风景这边独好,一个极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在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一方面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不曾丢弃并大力弘扬团结的价值观,实现了团结和民主的有机统一,开创了既安定团结又轻松活泼的政治局面。

  团结才有力量,民主才有活力。在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中,中国共产党是领头雁,指引正确的前进方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族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群策群力,同舟共济,向着共同的目标奋进。中国共产党在作出决策前,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在执行决策中,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作用,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运用于国家治理以及政府管理、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经济、政治、文化等建设都呈现出包容有序、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作为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集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人民政协坚持以团结为目的的民主和以民主为基础的团结,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九大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寄予了新的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人民政协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我们要切实按照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促进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共同为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作者:宿正伯,系全国政协办公厅秘书局总值班室主任)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