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要你做”到“自己做”
日期:2018-01-08
来源:人民日报

  移风易俗能不能收到实效,关键是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疏”比“堵”要好。温州的实践,就是一个明证。就拿拆除“椅子坟”这件事来说,以前靠强硬手段,群众想不通,结果总和你对着干。后来,把生态保护和传统丧葬习俗结合起来考虑,群众思想通了,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我们共产党人的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利益。好事要办好,首先就是要赢得群众理解。群众理解了,就会变被动为主动——从“要你做”,到“自己做”。当然,群众理解,离不开政府引导。这种引导,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要春风化雨,要入脑入心。生硬,恐怕不行。温州移风易俗的几个层面均抓出了成效,与充分注意了这一点很有关系。

  其实,这个道理,1927年毛泽东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里已经讲得很明白了,只要宣传到位,“菩萨是农民立起来的,到了一定时期农民会用他们自己的双手丢开这些菩萨”。(劳 罕)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