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信念“合金”
日期:2018-01-04
来源:人民日报

  合金作用神奇,堪称现代“点金术”。铁加少量碳和其他元素合成为钢,强度大幅提升、韧性明显变好;铁添加铬和镍后,合成一种奥氏体不锈钢,有很强的抗腐蚀性。人的信念与这种“合金”作用好有一比,可说是认识、情感、意志等的一种合成品,具有坚定不移、坚忍不拔、能抗腐蚀等优良“属性”。回望历史,多少优秀共产党人的信念就如合金一样,历经千般砥砺而依然绽放出灿烂的光芒。
  合金般的信念硬度高。铁钉进不了的水泥墙,钢钉可以敲进去。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铁钉”变“钢钉”的熔合剂。出生于地主家庭的彭湃,家有“鸦飞不过的田产”,留学回来已是县教育局局长,却抛弃荣华富贵开展农民运动,带领农民减租抗税,甚至当众烧掉田契,将家中土地分给佃户。即使在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下,他还坚持深入农村发动群众,在海陆丰建立革命根据地,创建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往旧社会的高墙中敲入一枚钢钉。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来自豪绅家庭,家里世代为官,却不仅自己担任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还动员弟弟妹妹投身农民运动。是什么让富家子弟为了穷人的幸福,不惜散尽家产,直至献出生命?列宁说:“共产主义者的心,至少有一半生活在未来。”作为一群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人,从未考虑个人安危与现实私利,而是敢于为了理想信念,“刺破青天锷未残”。
  合金般的信念韧性强。谁曾想过南湖红船上的豆大灯光会驱走漫漫长夜照亮全中国,谁又曾想过井冈山上的星星之火能成燎原之势?毛泽东同志在黄洋界哨口告诉战士,在这里不仅要看到江西和湖南,还要看到全中国,看到全世界;他在陕北告诉全党,“吃亏都是暂时的,终久我们是要胜利的”。新中国成立后,国外有人说中国共产党“只懂政治不懂经济”“会打仗不会建设”。苏东剧变后,西方兴起“历史终结论”“中国崩溃论”。今天,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天翻地覆的发展成就,举世惊叹。提出“历史终结论”的学者称,“中国政治体制优点明显”。美国《时代》周刊说,“中国的发展进步就是世界的发展进步,中国赢了,就是世界赢了”。正是有着百炼成钢的坚韧信念,我们党不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不论弱小还是强大,都初心不改、矢志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
  合金般的信念抗腐蚀。奥氏体不锈钢,能在金属表面形成一层钝化膜,既不生锈,又抗腐蚀。一些党员干部容易受环境的浸染,“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究其根由,就是在理想信念上出现动摇和滑坡,破坏了抗腐拒蚀的“保护膜”。有研究者提出,在苏联解体前,一大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已经动摇,信奉的是实用主义、物质主义,导致特权横行、腐败成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从严治党,补足精神上的“钙”,挺直精神脊梁,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让全党同志信念的“保护膜”变得更加坚固。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如磐信念。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民族复兴曙光在前。虽然前路并非一马平川,风险与挑战无处不在,但只要我们锻造信念“合金”,做理想的坚定者、时代的奋进者、前行的搏击者,就一定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苏 超)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