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厕所革命” 促进社会文明
日期:2017-11-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取得的成效,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抓,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将“厕所革命”放在城乡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来部署推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深厚为民情怀,为社会文明进步注入强劲动力。

  厕所是人类生活的必需空间,也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长期以来,我国厕所存在供给不足、分布不均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是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也是我国旅游业突出的薄弱环节。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推动下,一场“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过目标任务的19.3%,各地旅游厕所面貌一新。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厕所的满意度从2015年的70%已经上升为超过80%。

  我国的“厕所革命”,是一件惠民生、得人心的大实事,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解决此类民生问题提供了中国样本。实践证明,只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迫切需求,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为人民创造实实在在的福祉。

  从脏乱差的角落彻底变身,“厕所革命”带来的新气象,正在为旅游业发展提供新动力。进入新时代,“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日益折射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旅游业已成为方兴未艾的新兴产业。应当清醒看到,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旅游业快速发展态势相比,厕所供给的历史欠账太多,厕所数量质量、管理服务、如厕文明等仍有不小差距。“厕所革命”仍然需要迎难而上、深入推进。不仅要解决好旅游厕所问题,更要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不断加强各类硬软件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和游客的舒适度,进一步提升行业品质,为旅游业大发展夯实基础。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从现实情况来看,景区外厕所落后于景区内厕所、农村厕所落后于城市厕所、中西部厕所落后于东部地区厕所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推进“厕所革命”,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不仅景区、城市要搞好厕所,农村更要来场“厕所革命”。既抓好硬件建设,也注重养成文明如厕习惯,既讲究清洁干净,又兼顾经济实用,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让“厕所革命”成为树立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力点。

  “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进入新时代,顺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键是发扬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尽心尽力把各项民生实事办实办好。让我们瞄准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胡 杨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