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应该关注社会
日期:2017-11-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化现在很重要,而且越来越重要。今天,我们把文化当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看,就更显重要,文化人理应大讲特讲。不过,文化说到底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历史、现实的反映,是经济社会现实生活方方面面发展变化的反映,是一个时代的意识形态。从这个层面看,还有比文化更重要的事情。文化人要把文化想好讲好,恐怕要注意到比文化更重要的事情。如果不是这样,那就会把文化看浅了、看薄了,文化的重要性反而凸显不出来。比如,对新时代的认识,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认识,光是从文化上去把握就到不了位,需要文化人从社会主要矛盾表现最深刻的民生方面去认识把握才更准确深刻。民生就比文化更重要。文化人更需要多想多讲经济社会、时代现实、百姓生活。在这个深厚的基础上,才能想好讲好文化上的事情,才能抓住文化的本质和方向。因此,社会越讲文化,越重视文化,文化人就更应该越讲社会,越重视社会。
  其实,文化一旦热起来,就可能带着风险。相信许多人特别是商家对文化的热情如此高涨,不能排除看到文化巨大含金量的因素。文化成为产业是好事,但文化要是被资本绑架就是风险,不是好事。如果文化人不能保持清醒,不真正认识和把握文化的本质和方向,就会成为被绑架或参与绑架的文化人。
  我说的文化人,更多的是指作家、艺术家。他们是社会原创文艺产品的生产者,是文艺创新的主力军。一个作家、艺术家看家本领再大,失去了社会生活这个资源,也实现不了原创创新。这是个常识。因此,要出好作品、大作品、与时代相称的作品,就要牢牢地认识和把握文艺的基本关系,也就是文艺与时代、文艺与生活、文艺与人民的关系。在这个关系里,有个基本的判断,那就是,文艺以社会存在作为自己存在的基础;文艺以社会价值作为自己价值的前提。因此,文艺是现实生活的反映。从中国现当代文艺发展历程看,任何时候,基本关系处理得好,文艺就发展得顺利;基本关系处理不好,文艺发展就问题多困难大就不顺利。在这个关系里,作为作家艺术家的文化人要找对和摆正自己的位置,要讲文化,又不能光讲文化。
  有各种各样的文化,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文化价值判断。比较直观的区分就是好文化坏文化,进而区分进步文化、先进文化、落后文化、腐朽文化。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必须要支持好文化,抵制坏文化;保护进步文化,发展先进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打击腐朽文化。但对文化的好坏优劣的评判以及取向,在根本上也不依靠文化本身,而要依靠文化之外的时代现实、经济社会、人民生活。我们常说的:人民群众是文化最终审判者和受益者,讲的就是这个基本道理。忘记了这个道理,文化就会失去方向、失去标准、失去品质、失去价值、失去意义。(张 陵)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